听民声 汇民智 解民忧 得民心——江苏无锡探索“参与式”审计创新社会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政府正式批准2012年度无锡审计项目计划,轨道交通工程一二号线跟踪审计、稳定“菜篮子”价格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社会捐赠资金募集使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等项目顺利成为无锡市审计局的重点审计项目。这标志着该局开展的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征询活动圆满结束,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了解,该局面向社会公众的审计项目计划征询活动从2008年底开始,已经连续开展了4年,而今年的活动规模更大,反响更强烈,成效也更显著。
    
    “民生审计要听民意”
    
    民生审计审什么?怎么审?随着民生审计占比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必要对两个问题进行明确回答。为寻找更准确的答案,2008年末无锡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在充分听取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后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民生审计要听民意,要把百姓关切的项目作为民生审计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要把百姓的切身感受作为民生审计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要建立一种以政府审计部门为主导,多元化主体积极参与,专业审计与公众参与有效互补的一种新的审计模式。”自此,无锡审计局的“参与式”审计概念初步形成。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施,“参与式”审计逐步完善,《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和《中国审计》等媒体也分别作了报道。2011年12月4日,该局在行政经费比上年缩减5%的情况下从中又挤出几万元钱,用于在《无锡日报》和《江南晚报》上刊登审计项目征询公告,请市民从所列的7大类35个项目中选择心目中认为2012年应该审计的项目。
    
    除此之外,该局还有目的地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社团代表及科技文体人士寄去了上千份《201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征询表》。在年底的社区走访时,也发放了大量的征询表征求广大居民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和建议。为配合此次征询活动,该局还在官方网站上设立了相应的调查栏目,并在无锡市政府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设置链接,便于广大网友参与该项活动。
    
    “贵局的工作无愧于广大纳税人的信任”
    
    征询活动开始后,该局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反馈信件如雪片飞来,网站点击数量不断上升,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就回收有效征询意见表近300份,其中还有66份提出了书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所列审计项目得票率的统计结果显示,保障性住房资金及政策和“菜篮子”工程列民生类前两位,太湖水污染防治和污水处理资金列环境保护类前两位,水利专项资金列农业水利类第一位,六大新兴产业创投专项资金和科技研发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列产业转型升级类前两位,社会捐赠资金募集使用情况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列文教卫体类前两位,轨道交通一、二号线和安全供水高速通道列政府重点建设工程类前两位,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列其他类第一位。

    该局根据征询结果,并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的项目计划,有计划地把这些项目纳入到2012年的审计项目中实施,“菜篮子”工程审计等部分项目还被确定为处室重点审计项目。在对审计项目计划提出见解的同时,还有不少参与者表达了对该项工作的肯定。有人这样写道:“感谢贵局的信任,贵局的机关作风建设令人满意,本人经常浏览贵局网页,通过网络窗口能让像我一样的普通市民感受到亲民爱民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多种形式的意见征集,充分征集民意,让百姓满意,贵局的工作无愧于广大纳税人的信任。”
    
    “民生工程满不满意市民说了算”
    
    2009年初,一篇名为《背街小巷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问卷调查》的帖子在某网站大热。该局通过这个帖子邀请市民参与审计评价、反应问题和提出建议,并承诺市民所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将在最终的审计报告中有所体现。这是无锡市审计局首次通过网络载体邀请市民共同参与审计评价工作。《江南晚报》还以《邀请市民网上参与审计,民生工程满不满意市民说了算》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短短一周时间,参与调查人数不断飙升,该帖点击次数上万。无锡市政协调研组高度评价这次“网络问政”的做法,指出“审计局顺应互联网推广的新形势,试水‘网络问政’,开展在线调查,走在了全市的前面。”从那一年开始,该局实施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作管理情况绩效审计、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公交车尾气污染治理项目绩效审计调查、停车位配置及收入审计和老新村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审计等与民生相关的项目均采用了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市民的绩效评价。无锡的老百姓逐渐习惯了通过审计评价来对民生工程、项目和资金进行参政议政的方式。
    
    “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面对广大群众的信任,我们感觉使命光荣。但对于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们更感觉到责任重大。全局同志要以此为动力,全力做好各项审计工作,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无锡市审计局局长感动之余如此表态。事实上,该局不仅注重征询百姓的意见,而且更加重视回应百姓的诉求。在民生资金和民生政策的审计监督上构筑了让民意充分表达的新平台,并通过扎实的审计工作让这个平台真正为民解忧和造福。从2009年开始,该局的审计项目计划均参照了征询结果,把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列入到计划中,或纳入到审计项目库中逐年滚动安排审计。选择度高的项目占重点审计项目的比重逐年上升。而选择度高的审计项目实施后所取得的成效也让人瞩目。2011年该局就把当年选择度最高的全市医疗用血成本专项审计调查作为年度重点审计项目,通过深入细致的审计,直接促使该市停止执行有关收取用血互助金的法规,从而将临床医疗用血的价格降低三分之二。该项审计结果通过当地的日报和晚报披露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广大群众纷纷赞扬审计局为民办实事、维护群众利益的做法。(胡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