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津: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出实招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提升审计业务质量,日前,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在建设学习型机关过程中,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学干结合,考评问效等举措全力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强化学习。该局在冬、春训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对国家审计准则重点条款、重点内容进行反复研讨,融会贯通。依据国家审计准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工作操作指南及规范》,建立健全了包含七条五十五款一百四十九个要素的《审计项目质量考评标准》,形成了审计项目质量全程控制体系,并将该局的《规范》编印成册,人手一本,方便学习和操作。
    
    二是以考促学。该局对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闭卷考试,公示成绩,把考试成绩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范畴,作为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组的重要依据和从审前提,提高审计组准入门槛,确保审计工作运行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岗位督查。该局法制(审理)室在审计过程中,定期不定期对各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确保审计质量评审委员会及时了解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及审计组执行审计准则情况。
    
    四是考评问效。该局每年召开两次全员参加的审计项目质量考评通报会,依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逐一点评审计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当众答疑解惑,结果排队公示,增强考评结果的公信力。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程一 郭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