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灯塔:发挥审计作用为政府投资项目节约大量财政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辽宁省灯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辽阳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灯塔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投资建设重点,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政府投资审计在辖区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去年,该局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78项,报审金额37593万元,审计认定金额32305万元,审减金额5288万元,审减率14.1%,为政府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
    
    一是政府重视,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2011年,由灯塔市审计局起草,灯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重点,各建设单位应主动报送审计资料,建设项目未经审计不得结算等规定。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
    
    二是采取新举措,加大投资审计监督力度。为了完成政府交办的投资审计任务,该局成立了投资审计一科和二科,还外聘3名专业工程造价师、造价员参与审计。还购买电脑、多种专业应用软件以及检测仪器设备等用于审计,并认真组织和安排投资审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与兄弟单位进行经验交流,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确保审计监督的有效开展。
    
    三是注重审计成果转化利用。该局针对审计中发现的规律性、普遍性、预警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真实准确数据资料和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如:该局的审计信息《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受到市长重视,批示给主管副市长,并责令建设单位对信息中提到的工程项目质量问题进行整改,保证了工程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