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五抓五促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这一主题,采取“五抓五促”,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审计全面履职、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抓班子,促素质。一是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利于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出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路子和办法,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扩大视野,拓宽渠道,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拔进局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经选举产生,一般应由行政负责人党员兼任,实行“一岗双责”;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运用先进典型加强示范教育,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岗位。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推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以党务公开为切入点,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二、抓阵地,促学习。一是加强机关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必要的设施,力争使每个党支部有党员活动室,室内有制度、有党建工作规定、有党建园地、有党报党刊,有教学电器设备,充分发挥阵地功能作用;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坚持用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以党组中心学习组为龙头,以支部、科(室)学习为主要形式,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重点抓紧好《党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组织好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党员讲体会“四讲”活动;三是做好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总体部署和统一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三、抓制度,促民主。一是努力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开展党员承诺制、设岗定责、实名上岗、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党员义工活动和推行党员干部向工作服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各党支部结合所在单位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选定开展一些主题活动。改进和完善“下评上”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参评对象范围,对基层反映的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活动制度;三是建立党内关怀、激励制度。针对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和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谈心、交心、家访,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家庭等情况,帮助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为困难党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抓典型,促创新。一是建立党员动态管理制度。深化一线党小组建设和台账管理。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链条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审计工作在一线、党员学习在一线、组织活动在一线、廉政监督在一线,实现审计工作与机关党建相互促进,整体推进。探索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模式,加强党员管理基本信息库建设,局机关党委要建立党员管理基本信息库;二是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标准要求,认真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抓好党建工作创新。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建立“党员活动日”“支部活动周”“党建宣传月”活动制度。每个支部每月要确定1天作为“党员活动日”,每季度确定1个星期作为“支部活动周”,每年七月份作为“党建宣传月”,并明确每个“党员活动日”“支部活动周”的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落实活动措施,丰富党员活动和党组织生活,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常化。在机关选择1个党支部,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试点工作。
    
    五、抓发展、促和谐。一是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采取政策信息扶持、项目资金扶持、技术培训扶持等多种方式,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掇刀区团林镇石堰村的建设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广大群众的实际困难,体现党的关怀与温暖;二是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贫困救助献爱心”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向贫困救助对象捐钱捐物,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奉献出审计干部的一片爱心;三是开展“新班子走亲戚”活动,按照“春问计、夏问安、秋问收、冬问暖”四季访亲的要求,定期开展调研走访,帮助结对农户发展生产、发家致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