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不断创新审计现场管理模式,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切实把好审计质量关。
    
    一是细化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将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现场管理的主线。在方案制定环节,不断细化方案内容,对审计重点、审计事项及应对措施、各阶段进度安排、审计人员具体分工及完成时限等进行明确规定。二是完善现场审计会议制度,进一步改进审计现场管理方式。现场审计中,定期召开进展情况汇报会和问题碰头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实现统筹整合资源、深入讨论问题、相互启发沟通的目的。三是进一步明确和突出现场审计责任划分,创新现场审计组织模式。在开展大型审计项目中,采取组织大量专业审计人员,集中力量,明确责任,实施专项突破的方式,具体组织现场审计工作。四是前移审计质量控制关口,积极推行现场复核和现场审理工作。一方面,审计业务部门通过审计现场会议等形式对审计过程进行密切跟踪,对审计目标和审计事项的实现程度、审计认定事实的准确性以及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和充分性等现场审计中即可进行复核的内容及时开展审计复核工作;另一方面,审理机构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安排审理,必要时可深入审计现场,或直接到被审计单位核实有关情况,及时纠正审计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效保障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理工作效率。(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