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项目建设年”把好政府投资审计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来源: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按照该省“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安排,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创新审计内容和方式方法,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做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到哪里,审计跟踪到哪里,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领域审计监督力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果显著。
    
    一是实行标前审定拦标价。该局积极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预算监督,开展建设项目预算审计,实行政府预算招标控制价,建设单位以此作为招标控制价进行招投标,有效控制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的造价虚高现象,从源头上规范建设行为,降低工程造价。
    
    二是抓住关键、重点环节,规范工程造价、节约建设资金。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和竣工财务决算审计过程中,实行关口前移,对政府投资项目及时跟进、全程监督。该局派一名班子成员带队长期在几个重点施工地点上班,还改变过去事后审计为主的做法,把过程跟踪、重点介入、审计复核环节把关作为投资审计的重点。由过去简单的工程造价审计为主向工程财务收支、工程造价、工程管理、节约资金等综合审计转变。跟踪审计过程中,抓住影响工程造价的各项因素,对勘察、设计、施工等建设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进行审计,查处虚报工程量、高套定额、隐蔽工程弄虚作假、多计材料差价等行为。
    
    三是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抑制工程施工单位的高报、虚报决算金额等现象。该局协同县监察局、县住建局、县招投标办等单位,根据投资审计反映的情况,对个别项目明显超过定额、合同价等高报、虚报决算金额等现象,对其业主单位发出的《审计建议函》进行提出,并督促整改。(王宝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