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常务副市长要求审计工作着力抓好七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确定审计工作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使审计监督更好地贴近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审计保障。
    
    一是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执行审计。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的导向、节奏和重点,密切关注财税、金融、投资、产业、环保等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揭示违反政策要求、偏离政策方向和影响政策效果的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
    
    二是着力抓好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坚持民生优先方针,优先关注涉及民生的问题,优先审计改善民生的项目,优先化解影响民生的矛盾,重点加强对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号文件、幸福扬州十大工程、市政府为市区人民办实事项目的审计监督;特别是要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对所有社会保障资金的全面审计,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跟踪审计,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的摸底调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是着力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强化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的审计,从源头上掌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提高预算分配和执行的透明度。尤其要做到“三个加强”,即加强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严格预算约束,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各类财政资金的审计,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风险评估,及时督促堵塞漏洞,继续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四是着力抓好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集中力量抓好投资规模大、涉及范围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重要民生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高效推进,确保建设资金安全,确保项目符合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准入标准。
    
    五是着力抓好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和风险审计。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关注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境外投资风险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风险,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
    
    六是着力抓好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将责任落实和追究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扩大审计覆盖面、拓展审计内容、健全完善评价标准、推进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积极推进责任政府建设。认真研究对权力运行进行审计监督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全程跟踪监督,充分发挥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揭露、查处、警示、防范作用,为推进反腐倡廉做出积极贡献。
    
    七是着力强化成果运用和督促整改。审计机关必须始终把督促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发现问题与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有机地结合起来,抓住问题的核心和本质,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促使审计效应不断提升。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过程监督,对整改不积极、不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要坚决予以通报查处。(沈燕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