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经济责任审计强化“三个延伸”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始终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立以责任为导向、以全部政府性资产为主线、以守法守规尽责为目标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强化对下属单位和关联单位的延伸调查,进一步拓宽经责审计的范围,深化审计内容。
    
    一是强化反腐倡廉,延伸调查案件线索。该局在对某总公司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通过延伸调查发现其下属子公司某经理存在挪用公司资金52万元、未经审批开展股票交易并给企业造成账面浮亏40多万元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该局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至乐清市纪委。经纪检部门立案查处,2011年12月21日,该经理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公安部门也正在对案件开展进一步的侦查。
    
    二是强化收支审计,延伸调查关联单位。该局在对某局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其以局退休人员名义注册成立某档案服务部,从事档案整理有偿服务。审计人员通过内查外调,最终确认该服务部实际上由该局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经费审批,本质上系该局私设的“小金库”,并就此出具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目前,该局已全额清退干部职工领取的过节费及外出活动费,及时缴纳罚款和上交服务部余额等共计37.13万元,并根据有关政策,按照法定程序对该服务部进行了妥善处置。
    
    三是强化国资管理,延伸调查账外资产。在某镇书记镇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该局经实地延伸调查,发现该镇账外有两处总面积3774平方米的垃圾堆放场被两家私营企业无偿占用且被部分用于出租,还发现部分乡镇集体企业房产被他人占用,面积达860.2平方米。通过延伸调查,该局强化了国有资产的真实性、完整性、效益性审计,拓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