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紧扣“精、新、高、效”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始终秉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紧紧围绕“精、新、高、效”,着力打造“精品”项目。日前,该局被威海市政府授予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文登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连续两年在地级审计系统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名列第一,地税审计项目荣获全省第四,位居该市县级审计局前列。
    
    一是在“精”字上下功夫,环环相扣抓质量。坚持科学有效的选项机制,着重把上级关注、领导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立项重点,并积极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有针对性制定实施方案。坚持精心实施、全程质量控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以老带新、优化组合,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审前培训、审前调查、“进点会”等关键步骤务求实效,不走过场;现场实施、审计取证、结论定性、起草报告,做到严谨规范、精益求精。坚持精细审理、加强风险控制,实行科室负责人、法制科、分管领导、局长四级复核制度,凡是出现审计程序不合法、审计项目被申请复议等问题的,年终考核 “一票否决”;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等重大问题的,给予加分奖励,调动了审计人员查深查透的积极性。
    
    二是在“新”字上求突破,以绩效审计促转型。积极推进审计理念、审计视野创新,探索开展绩效审计,加快审计转型升级。先后实施了10多项“独立型”和结合型的绩效审计项目,不断探索绩效审计的方式方法。在对某镇党委书记的离任审计中,探索开展产业决策绩效审计,经验被山东省审计厅和威海市审计局转发;结合对自来水调价的审计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资产负债及经营效益情况审计;在对某医院项目审计中,总结推出《医院绩效审计操作指南》,得到山东省审计厅的重视和好评。
    
    三是在“高”字上做文章,创新优化审计方式。积极运用AO系统开展关联性审计,通过海量数据对比分析,提高审计的覆盖面和系统性。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所有公文流转、签批都实现网上办公,自动化操作;凡是有电子数据的项目,全部采用AO现场审计系统进行辅助审计,在探索计算机审计方式方法上实现突破。去年有3个AO审计应用实例分获该省审计厅应用奖和审计署鼓励奖,有3个审计方法入选该省审计厅方法库,2个入选审计署方法库;今年又有3个AO应用实例获审计署应用奖,6个项目获得鼓励奖。
    
    四是在“效”字上挖潜力,打造审计成果精品。坚持审计专报、审计信息、审计宣传紧跟项目走,努力在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提炼信息,及时通过《审计专报》《审计工作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和业务上级报送。近两年,每年上报的专报、信息等都有上百条,其中被市领导批示的有20多篇,被审计署和山东省审计厅采用的50多篇;列为年初重点的审计项目,至少配有2篇以上专报或信息,促进了审计社会影响力的提升。(王祖超 何志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