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 创新新农合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新农合基金管理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强力推进新农合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服务全市70万农民。2011年该市农民参合率达到99.33%,新农合基金使用率达到75.16%,取得较好成效,获得广泛好评。
    
    一、创新政策宣传机制,扩大新农合制度的影响力。根据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部分外出打工人员对新农合制度不清楚、不明白、甚至不知晓的问题,该市新农合管理部门闻过则改,在每年征收过程中,首先要求各乡镇各村摸清外出打工人员的数量及祥细地址,然后与村级新农合协管员签订责任状,要求采用发放《致外出打工人员的一封信》、或以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将新农保征收方式、医疗报销方式告知外出打工人员。同时,该市还成立由乡镇干部、基层财政人员、村组干部、基层卫生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政策的宣传、基金的征收、资金的上解、票据的管理、参合农民基础信息的收集及建立参合农民基础信息数据库和发放合作医疗卡。新农合工作日益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和拥护。
    
    二、创新惠民便民机制,提升新农合制度的服务力。针对审计调查中群众反映慢性病和一些重大疾病补助不够,容易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该市新农合管理部门创新两大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大力开展门诊慢性病限额补助工作。按照定点、定药、定量、定时、定额的原则对该市2011年门诊慢性病补助政策进行调整,制定《钟祥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分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补偿办法》,确定受益的门诊慢性病人员名单。二是扩大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扩大重大疾病病种,提高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精神病、终末期肾病等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补偿水平,缓解参合农民医药费负担。截至2011年底,该市已有2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补偿,发生医疗总费用62.46万元,其中新农合基金补偿了 40.37万元,民政低保救助基金补偿了11.62万元,医院承担 4.95万元,个人自负5.52万元,患者实际补偿比例达到88.86%;51名终末期肾病患者得到补偿,发生医疗总费用15.16万元,新农合基金补偿了10.37万元;78名重症精神病患者得到补偿,发生医疗总费用74.31万元,新农合基金补偿了51.81万元。
    
    三、创新信息建设机制,扩大信息化网络的覆盖力。针对审计中群众反映新农合手续繁杂、报销不便的问题,该市新农合管理部门创新信息建设机制,大力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一是实现村卫生室管理“一体化”。在原信息化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村卫生室信息化项目建设,为该市503个村卫生室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等计算机设备,为70万农民建立健康电子档案,实现村卫生室管理 “一体化”,提升了村卫生室新农合的服务能力。二是创建虚拟专网。在成功完成与省级新农合信息系统虚拟专网对接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宽带上网、电话上网、无线上网等措施,将该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接入新农合专网,解决了新农合业务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问题。三是创新参合农民基础信息的采集方式。采取参合农民住院和门诊就诊及进村入户采集照片等多种方式采集参合农民的身份证号和照片等基础信息,以逐步完善参合农民身份证号及照片等基础信息的采集、录入及匹配工作,在全市新农合“一卡通”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省“一卡通”,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和现场即时结报,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医药费用补偿的方便性。截至去年底,该市18个乡镇共采集参合农民照片达46.8045万张,完成率达到66%,身份证信息64.3216万人,完成率达到91%。
    
    四、创新审核管理机制,强化新农合基金的监管力。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极少数医院虚报病人数量,冒领新农合资金的问题,该市新农合管理部门创新三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一是创新付费管理模式。为全面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变基层药物滥用、超范围医疗的现状,减轻参合农民门诊医药费用负担,创新付费管理模式,分别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实行了新农合基金支付一般诊疗费政策。二是创新监管方式。严把医疗机构准入关口,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合同管理及医疗机构分等级管理制度,完善考核及评价体系;严把监督审核关口,强化监督查房力度,建立在院查房、出院回访、服务行为评估、年度考核等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新农合病人从入院到出院全过程的监管,并针对监管及审核中的疑点、难点、重点开展专项监督及专项审核工作,促进各定点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诊疗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费用增长控制较为合理。三是创新费用控制机制。去年,为强化费用控制措施,确保基金安全,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总额控制、分月预付”的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年度基金总额及月平可用基金总额控制,强化以例均住院费用警戒线、保底补偿制度等费用控制措施,有效促进各定点医疗机构自觉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规范管理,降低成本,减轻农民医药费用负担,保证基金安全运行。(李自勇 陈家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