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三年多来,根据中央、省、市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的要求,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参与专项治理,维护建设市场秩序。截至去年底,该局共对投资总额9.7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挽回损失、节省工程款1.4亿元。

    监督范围广。该局加大招投标审查力度,对政府交办的重点项目标底编制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计,从单纯的金额审计发展到对招投标文件、评标办法、优化设计方案的全面监督。建议并推行《成本价格评审办法》,控制或避免出现串标、围标问题,最大下浮率达30.61%。加大对实事工程、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强对内审执业质量的检查监督。去年,该局首次对该区下属9个乡镇(街道、度假区)50万元以下内审工程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复审,抽查范围达568个项目,最终以抽签方式确定48个项目为复审项目。

    治理力度大。该局在工程审计过程中,针对建设市场存在的不良行为,积极强化审计执法能力,扩大审计移送力度。2010年,该局对在2009年度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商业贿赂行为的2家施工单位及9名个人、具有不良行为的46家施工单位、1家招标代理单位、1家监理单位及2名预算员向住建局进行移送。今年,该局又对2011年审计过程中核减率超过30%的9家施工单位移送监察局进行诫勉谈话。
    
    执法手段新。转变思路,将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在“同级审”过程中进行延伸审计,对存在虚报冒领行为的施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听证,并委托法院对工程款进行追缴。该局是相城区、苏州市审计系统内首家召开行政处罚听证的执法单位。相城区政府法制部门组织该区行政执法单位对听证过程进行旁听,有效地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此外,该局大胆创新,先后制定包括市场询价、公正送达、钻芯取样等措施10多项,并邀请专家、专业机构参与材料鉴定,与软件公司、高校合作,设计工程审计软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为查纠不良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获得效果好。该局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职责,得到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该局的建议下,该区政府出台《苏州市相城区建设市场不良行为公示办法》,明确对涉及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的23类不良行为实行曝光公示,公示期内一律暂停进入相城区建设市场,情节严重的则予以出局。自开展专项治理以来,该局就和建设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去年,该区住建局针对该局移送的项目,对一家监理公司和一家工程咨询公司做出暂停在相城区范围内承接新的工程项目的决定。今年,该区纪委监察局首次将对审计部门移送项目的问责纳入工作要点,并向全区下发。
    
    目前,相城区审计局已将三年来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审计结果公告,向社会发布。(翟喜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