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局“五精”“五审”抓好“喜迎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开展好“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主题实践活动,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精心布署,周密安排,从审计计划、审计质量、审计创新、审计宣传、审计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着手,做到五个“精”: 即精细定计划,精密抓审理,精勤抓创新,精心抓信息,精严抓队伍,努力取得2012年审计工作的好成绩。
    
    一、精细定计划,项目立审。精心制定2012年度审计计划,在“少精大重”四个字上作文章,注重计划的前瞻性和现实性,确保计划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为全年审计工作谋好篇、布好局。该局2012年计划安排财政、金融、行政事业、经贸、农业、社保、投资、经济责任及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八大项,共22个项目。该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奋力拼搏,连续作战,全力抓好审计计划的实施。截至3月20日,该局班子成员和业务审计干部分成四组,全部赴向民生资金、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和经济责任审计四个“战场”开展审计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审计完毕的单位6个,查出违反财经法规资金2300多万元,提出并被采纳合理化建议14条,有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
    
    二、精密抓审理,质量兴审。该局以审计审理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审计质量建设。一是制定科学的质量考核方案,让审理有动力。在年初制定科学的质量控制方案,从现场管理、文书修定、责任追究等方面细化考核、强化质量,将每一个审计项目的档案参评情况作为年终各科室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审计任务安排上,尽量均衡,形成统一部署、协调作战的格局,对担任审计组长,完成审计项目多、效益好、质量高的同志进行重奖。二是建立完善的制度和规程,让审理可操作。该局认真对照湖北省审计厅下发的有关加强审计审理的文件,结合该局工作实际,制定一系列的操作性强的制度和规程,重点对审计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阶段的审计工作进行了规范。三是在“一少一多”上作文章,让审理出成果。该局一方面通过审计审理,强化审计管理,加强内控建设,确保今年全局不出现一起不廉洁的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审计审理的力度,确保审深审透,多发现案件线索,推进2012年案件移送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精勤抓创新,科技促审。该局认认识到只有精勤推动创新,不断改革审计方式,不断完备审计手段,不断提升审计数字化水平,审计事业才如源头活水,永远长青。一是推进审计方式的创新。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统筹,对上级安排的及本级的一些大项目,集中精锐力量,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打好攻坚战。在对投资3亿多元的市体育馆、投资1亿多元的市殡仪馆的两个大项目的审计中,集中投资审计局全体人员及中介机构10多人,采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两个项目统一协调、穿插配合,同时推进,即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力量。另一方面,该局对同一个科室审计的重点部门和单位达三年以上的,以及明显存在未审深审透的项目,实行交叉轮审,并加大延伸审计力度,预防人情审计和惰性审计,提升审计效能。二是推进审计手段的创新。积极创新投资审计手段,3月份向市政府争取资金20万元购置了一套GPS测量仪器,装备到投资审计局,解决了该局以往因缺少仪器审不深审不透的问题。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创新。该局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审计建设的重点,全力推进计算机培训方式创新。一改过去单纯请专家老师课堂教学的老模式,丰富培训内容,活跃培训方式,从全体干部职工中请出计算机操作能手现身说法,用身边的人和事让大家受教育、得感悟,目前已组织3次培训。强力推进AO系统运用。要求全体审计业务人员在平常工作中加强AO应用的学习,交流案例的完成进度,讨论研究案例编写中的疑点、难点,经常性的组织AO实例应用交流例会,促进学习提高。
    
    四、精心抓信息,宣传倡审。该局提出全局搞宣传、全民上信息的要求,力争打赢信息宣传的攻坚战。一是着力加大信息报送力度。要求各科室千方百计作文章、想办法,努力完成宣传报道任务,要求办公室对信息工作做到一个月一通报,一季度一结账,强化结账力度。二是着力丰富信息报送的内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从多层次、多层面、多角度广泛宣传钟祥审计工作,宣传审计工作的人和事,要善于收集,善于整理,善于思考,力争全方位把钟祥审计工作宣传出去,努力丰富信息报送的内容,力争通过宣传攻坚战为“争创新业绩”的目标奠定基础,目前该局信息宣传在湖北省审计厅排名靠前,取得初步战果。
    
    五、精严抓队伍,文化壮审。该局把2012年作为审计文化建设年,大力实施“文化壮审”工程,以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夯实审计工作基础。一是加强文明建设。向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号召,掀起争创热潮。加强机关环境建设,投入50多万元对机关大院环境进行改造,在建设中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单位建设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确保机关环境这一块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中不丢分。深入开展文明审计活动,强化文明审计意识。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业余生活,提升干部职工的精神境界和健康水平,确保争创工作取得成功。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面对审计任务重、一线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积极向市政府争取编制,引进人员。同时努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责任型班子建设,特别是进一步强化中心理论组的学习,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完善干部培训机制,大力推广案例教学、网络培训等教育培训方式。结合“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审计业务能手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三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治庸问责”活动,根治审计干部庸懒散软行为。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审计权力风险防控,不断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在监督和制约审计权力运行上狠下功夫。该局与每名审计人员签订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确保全年不出现一起不廉洁的行为,不出现一起违纪事件。(郑代田 李自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