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创新指导方式 完善服务机制 推动内审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关于“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精神,促进内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内审工作专题会,研究建立联动机制,部署、指导内审协会切实提升执行力和社会认同度,发挥“推进器”作用,重点创新指导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推进内审转型与发展,服务武汉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创新指导方式,加强三类指导监督。为增强内审协会工作的实效性,该局结合实际将内审服务对象区分为三类,形成三种不同的内审指导服务与监督机制:第一类是合作服务类,主要包括会员单位中的中央在汉企业和单位。协会的工作重点是为他们提供服务,总结推广他们内审工作的经验做法,发挥他们典型示范的作用,形成职能互补、成果互补、资源互补的管理服务机制。第二类是指导推动类,主要包括依法属于本级审计机关监督的所有国家机关、事业、国企等单位。协会的工作重点是分析、反馈审计机关实施项目审计时指导、检查、反映内审工作及机制运行的情况;通过内部审计自律组织,指导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机制,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考核和评比,促进单位围绕国有资产运行安全、质量目标,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组织治理等方面发挥预防、揭露和抵御功能,形成审计机关指导、协会自律管理、社会大众支持、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参与的管理服务机制。第三类是引导类,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协会的工作重点是通过宣传法规、推广经验等手段进行引导,并根据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形成以服务为导向,以沟通为手段,以引导建立健全有效内控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服务机制。
    
    二、强化队伍培养,完善三种服务机制。一是完善支持服务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内审人员参加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CIA)考试、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CCSA)考试和内部审计上岗资格证考试,为他们提供资料查询、组织报名和其他方便;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内审人员自我学习提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想方设法为内审人员排忧解难,凝聚内审人员力量,努力打造“内审人员之家”。
    
    二是完善后续培训机制,制订内审人员职业教育长远规划,建立健全培训管理机制、培训需求调查机制、培训质量反馈机制,对内审人员按照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要求,采取与相关行业、部门、学校联合办班,以会代训、以审代培、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培什么的要求,分部门、分行业、分系统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进行轮训,切实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素质和职业能力。今年拟有针对性地组织5期内审实务后续教育培训和1-2次外出学习考察,以提升能力、开扩视野。
    
    三是完善队伍稳定机制,着眼单位自身特点和发展的实际需求,按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等组织性质、工作任务不同,分门别类建立内审人才库,指导支持会员单位逐步建立起内部审计人员选拔、使用和淘汰机制,将既懂经济、会管理又懂业务、会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纳入内审队伍,不断优化内审人员知识能力结构,形成内审人才梯队。
    
    三、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内审三个转型。一是推动思想观念转型。加强工作调研,及时研究总结内部审计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树立科学内部审计新理念,增强“现代内部审计不仅仅是物质和资产的守护者、财务报表的审查者,更是强化管理的促进者、提高效能的推动者、价值增值的导向者”的观念,确立“审计也是生产力,审计创造价值”的全新理念,推动内审工作把方向放在促进提高管理水平和实现价值增值上来。
    
    二是推动内审工作转型。充分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各部门、各会员单位和各行各业内审机构的联系和协调,强化各内审单位之间工作交流,使各内审单位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今年以申报中内协“国企扬帆,内审护航—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成就展”为契机,重点举办3期行业内审工作经验交流和现场会,引导内审机构转换角色,从传统的“监督者”角色向更高层次的“控制者”角色转变。
    
    三是推动内审业务转型。强化交流平台作用,不断深化内审理论研讨,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机制。今年拟开展以提高内审质量、加强投融资风险防控、健全民营企业内控系统为重点的系列调研和研讨活动,继续推进内部审计以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全面构建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目标、增值为目的的内部审计模式,继续引领内部审计向经济监督与权力制衡兼顾转变,继续加强“树典型、学先进、促转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