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制定201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审计力度,结合《江西省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审计机关实际,日前,江西审计厅制定了201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要点》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该省工作大局,按照强基固本、开拓创新的原则,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建设,将推进依法行政与开展作风整治年活动紧密结合,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做好《江西省审计条例》的立法起草、论证、调研和沟通协调工作,确保今年6月份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讨论。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现场操作规范、OA与AO数据交互实施细则等与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为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全面推行审计组长审核、业务处复核、法规审理处审理三级质量控制办法,进一步加强审计过程控制和审计现场管理,防范审计风险。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建设,着力推行“和谐执法”。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通过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回访当事人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制度落实。三是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查、决定、监督”四个环节和行政复议保障要求,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建设。建立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机制,采取专题进修、国(境)外交流培训等方式,努力建设一支以专业领军人才为引导、专业骨干人才为支撑、专业人才为主体的审计业务专业人才队伍。五是加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建设。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明确依法行政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确定报告的主体、时间、形式。(叶敏 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