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智 暖民心 增民情——江苏无锡市审计局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来源:江苏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带着机关干部融融暖意,倾听基层村民朴实心声,共谋强村富民发展良策。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部署,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来到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进行调研,走村入户、结对帮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协调解决基层突出问题。一场场暖心的促膝交谈,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诚问候,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村民的深切关心,如春风拂面温暖着村民的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访民情  听民意

     “今天我们是来走亲戚的”。王局长的话一下子拉近了审计局领导和村民朋友心中的距离。在三联村委会议室里,王局长一行和三联村委干部齐聚一堂,谈生产、话发展、谋未来。详细了解村经济和村民的生活情况,剖析新农村建设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探讨创建幸福村的发展思路。王凡局长对山联村委这些年来带领村民因地制宜抓生产、搞发展表示赞赏,她说:山联村人依托顾山人文历史,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级经济,走出了一条高效农业、旅游农业的新路,定位准确。村书记既讲政治又实干,实实在在为村民服务,强了村富了民。审计干部也要学习你的奋斗精神,我们局机关党委要专门组织党员同志前来学习,亲身感受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作干劲。座谈会上,市审计局机关党委还向三联村委赠送了《做最好的党支部书记》、《做最好的党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官德》等书,村委吴书记高兴地说:“这正是我们最需要的精神食粮,把它放在我们村的江苏省五星级农家书屋很有意义”。会后,王局长一行还走访了村民委员会服务大厅,详细询问了窗口服务情况。走访期间,还向村民发放了“菜蓝子”价格情况审计调查问卷,征求村民对我市“菜篮子”价格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让村民参与到审计调查之中。

      送温暖  献爱心

    眼前的一位老人几年前失去了儿子,儿媳妇又身患残疾,孙子在外读书,家里无固定的收入来源,是村里的低保对象。当顾姓老人接过王局长递上的慰问金时,眼泪不住地往下流,激动地说:这几年多亏村委干部的悉心照顾,今天市审计局领导又特地上门送上慰问金,很是激动,感谢政府对我们贫困村民的关心。小小的心意,折射出的是人间大爱,感受到的是党和政府的温暖。走出顾姓老人家,局领导班子成员又去看望另一位身患尿毒症的贫困家庭……。此次的“三解三促”活动,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把深入农村下基层,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把与贫困家庭建立联系点、结对帮困作为纯洁党性、增进群众感情的有效抓手。在驻点调研活动中,每位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地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部分现金用于爱心捐助,亲手送到自己帮困家庭的手中,真正做到了“身到、情到、心到”,温暖着结对帮困家庭,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

    办实事 促发展

    “顾山山上松不老,顾山山前春色好”。早在明代,大诗人邓钟麟对山联村的无限春色就有如此描绘。如今的山联村既有江南园林传统神韵,又有农村文化的乡土味道,更是渗透出山联村人勤劳智慧、创新发展所形成的“无锡最美村庄”所独有的气息。
    
    结合机关职能,有针对性地解决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一二个问题,提高帮促的实效性,是基层农村最需要的调研。无锡审计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开展了现代高效农业审计调查、水利建设资金审计调查等。锡山区审计局从项目预算、决算等主动跟进山联村的工程建设项目。截止目前,累计完成了山联村报送的7个结算项目中的6个,送审金额3200万元,核减近400万元,规范了建设行为,节约了建设资金。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村级经济发展,无锡审计还将利用延伸审计行政村财务收支的契机,加大财经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规范村级财务行为,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理财、管财、用好财的水平,保障村级经济又好又快健康良性发展。(章天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