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推进“积分制”考核管理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打破平均主义,鼓励创先争优,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大力推进“积分制”管理改革实验。在细化、量化、硬化工作指标,科学分解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狠抓考核落实,积极探索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考核管理新机制。
    
    一、考核办法集中民意、公平合理。陆续出台了《荆门市审计局积分量化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制度,制度均经过局党组会讨论、科室讨论和充分征求全局干部意见后形成。为易于操作,每一项工作由谁来考核、以什么标准考核、怎么扣分、扣多少分都做了详细规定,并且一旦规定下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力使考核评价结果客观准确,实事求是。通过量化打分,最终转化为科室和岗位“积分”,形成了以“数据”评定“业绩”的规范机制。
    
    二、考核主体权责清晰、分工明确。成立了目标责任积分考核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考核工作。依据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将不同指标考核打分的权限分派到6个不同科室。具体为:办公室负责机关考勤、财务管理、计划生育、督办事项、创先争优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评分;综合科负责信息宣传、审计调研及项目执行进度的考核评分;人事总支负责审计一线临时党小组的建立及活动开展情况、学习考勤、学习笔记及年终考试情况的考核评分;法规审理科负责审计项目质量、计算机方法运用、网络维护、数据库更新管理的考核评分;财政审计科负责审计整改工作的考核评分。局监察室肩负双重任务,既负责廉政纪律及作风建设的考核评分,又负责对以上责任科室考核工作跟踪监督,对考核结果进行认定。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了一种内在的制衡力,既防止一个部门或少数人左右考核结果,又防止科室推荐、投票表决等办法带来的人为因素干扰。
    
    三、考核程序严谨细致、公开透明。为增强考核的及时性,该局改变以前年底一次性“扎堆”考核的做法,将其科学合理分布在全年日常工作之中,实行动态评估。针对不同的考核内容,设置不同台账,每个科室、岗位每完成一项目标,便及时反映在考核台账上,每月积分一次,年末汇总所有指标得分。如机关考勤,只要有干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等,办公室便会及时记入台账,扣除个人和所在科室相应分值,最终影响年终积分排名。为增强考核的严谨性和程序性,实行流水化作业,所有考核都必须经过“自评、分管领导审核、责任科室分类打分、考评办集中汇总、监察室实时监控”完整的流程。为增强考核的公开性,对所有考核结果一律要求科室、个人签字确认,在网站和专栏上公示、公开,接受全局监督,使考核结果达到领导认可、科室服气、干部满意的效果。
    
    四、考核结果系统管理、自动生成。为方便考核管理,促进结果自动生成,该局自主研发了动态化积分制管理考评系统,将考评管理由纸质人工统计转换成电子报表计算机统计,责任科室打分、领导审核、监察室跟踪监督等所有环节全部在网上进行,每个环节都在网上留有痕迹,每条考评记录都可查可找,为什么加分、为什么扣分都一目了然。系统还可根据各责任科室打分情况,自动汇总生成所有科室和岗位的积分排名和考核结果报表。(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