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严把“五关”推进基建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湖南省武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武冈市审计局在基建投资审计中,严把“五关”, 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狠抓审计质量控制,确保投资领域政府性资金的规范高效使用。

    一是严把“资料关”。一是严把工程决算送审资料收审关,专门下发规定,明确要求建设单位必须提供齐全工程决算资料,并严格执行提供资料的承诺制,明确审计权限和被审计单位的责任,减少被审计单位有意提供虚假或不完整资料的可能性。审计人员将审计所需的资料列出详细的资料清单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收集、整理完成,并及时完整地向审计机关提供。二是对部分重要资料进行审核,确保无漏项和缺项。如竣工图是审计结算分项数量的重要依据,必须由设计、建设或者施工单位加盖公章。审计人员必须全面熟悉了解,核对所有图纸,清点无误后依次识读,进行审核。

    二、严把“人员关”。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既要有一定的财务知识,又要有较为深厚的工程技术知识,横跨工程、财务两个截然不同的专业范畴,是一项复合型的审计工作。该局严格限制基建股人员进入,对非专业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同时要求基建股审计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实战能力。

    三、严把“过程关”。决算审计是在工程结算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必须保证工程结算的可靠和真实。计算工程量耗用时间长、工作量大,是确定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可先通过建设或施工单位提供的工程结算书、工程量计算表、竣工图及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资料进行初步审查,分析重点和疑点。同时对照图纸,结合现场进行实地测量和观察,检查有没有工程虚报、工程遗漏、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签证误差等现象。去年,该局对铜宝新城人民广场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为便于对工程项目实地勘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审计组把办公地点设在人民广场,并严肃审计工作纪律,严禁私自接触施工方老板。经过1个月的封闭式的工作,完成了人民广场的土石方、拱涵桥涵、人工小溪、市政道路、电力安装、音乐喷泉、休闲配套设施、园林景观等17个单项工程的决算审计,在铜宝新城建设协调指挥部内部审定的11656.27万元基础上,再核减2531.46万元,核定工程总造价为9124.81万元,受到充分肯定。

    四、严把“结果关”。一是在审计过程中要适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对其提出的有异议的审计证据进行核实,对确实错误或偏差的要重新取证,对于工程造价等专业取证要经审计人员、建设、施工、监理等多方签证认可。二是要严格审计工作底稿复核制度。主审、项目负责人、复核机构或人员必须逐级对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复核,审查审计工作底稿所反映的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所引用的法规名称、文号和具体条款是否齐全,所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有力。复核人员在复核过程中,发现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应要求予以补充取证。三是审计底稿复核后,应将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的书面意见,进行再次沟通和确认。

    五、严把“廉政关”。加强廉政建设是做好基建投资审计的保障。基建投资审计是个特殊行业,直接涉及到国家、单位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审计人员承担的责任重大,只有警钟长鸣、坚持铁的纪律,坚持长期抓、重点抓,才能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廉洁从审的高素质队伍。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确保审计的客观、公正。(邓培元  蒋运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