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坚持“四抓好一树立” 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认真总结审计工作经验,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四抓好一树立”,即:抓好发现问题这个难点,抓好整改落实这个重点,抓好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这个抓手,抓好计算机审计技术这个主要手段,树立大审计理念,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坚持抓好发现问题这个审计难点。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监督力度的日益加强,一些单位违规违纪的手段日趋隐蔽,因此,局党组把如何善于、巧于发现和揭露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难点,要求全市审计干部抓实抓好。在具体工作中,审计人员打破常规,拓宽审计思路,跳出账簿谋划审计、开展审计,把审计的视角更多的落到业务数据和业务工作、资金流向和使用效果、效益等方面;注重搞好审前调查,总揽审计项目全局、把握审计项目里的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注重调查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健全、有效性,从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入手发现疑点;善于比较和分析各类信息,对重要的异常变动和异常项目予以关注和调查分析,以确定审计重点和疑点;善于从业务和资金运动异常点、原始票据细微处发现疑点、随时确立重点、一查到底,攻克发现问题这一难点。

    二是坚持抓好整改落实这个审计重点。审计的目的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所以整改落实始终是审计工作的重点。整改落实既是发挥审计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反映审计标本兼治的重要标志。局党组明确要求全市审计工作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查处问题上,采取措施把一半精力用在促进整改落实上,着力构建审计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报告、整改督查、整改联动、整改跟踪、整改问责、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等制度,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纠正、迅速整改,做到标本兼治,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三是坚持抓好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这个抓手。按照自治区审计厅近年来提高审计质量座谈会精神、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等要求,全市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提高审计质量。紧紧围绕“提高审计质量”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切实采取措施,打造“精品”项目、拳头项目,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按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强化所有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认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组长、优秀审计能手评选工作,完善评选机制,健全强化激励机制,把评选“三优”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龙头”抓实抓好。2008年以来,每年至少有一项全区优秀审计项目、一项全区表彰项目,全市退耕还林项目荣获2009年度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四是坚持抓好计算机审计这个主要手段。局党组要求全市审计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审计信息化是一场革命,能不能在这场革命中掌握主动权,直接关系今后审计事业的发展,关系审计工作的前途命运,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资格。要求全市审计干部以熟练应用现场审计软件为基础,熟练掌握两种以上审计软件或数据库软件的使用,能够对电子数据进行深入的关联分析; 市局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组,负责攻克不同行业计算机审计中遇到的技术难点,组织开展构建各类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模型,使各行各业计算机审计经验和方法模型化、程序化,并在实践中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审计思路与方法;进一步用活用好各类审计软件和通用软件,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今年正在加快实施财政联网审计和全市审计管理系统1拖N版的部署,促进现场审计与远程联网审计的“融合”。

    五是牢固树立大审计理念,调整和创新审计思路方法步骤。第一,做到带着疑点进行审计。通过平时掌握、审前调查等获取多方面信息,基本上摸清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第二,把实地核查作为重要环节认真落实。从各个方面进行实地抽查,有的项目从东西南北中全方位进行抽查,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查深查实。第三,召开群众代表和基层干部代表座谈会,多方面多层次了解审计项目的情况,准确把握和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第四,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的宏观政策,全面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要求,切实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为推动市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提出高质量的整改意见。第五,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管理和体制机制因素,制定出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前瞻性、科学性的整改对策,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充分发挥审计警示、预警、免疫、规范管理、改进和推动工作的建设性作用。(韩继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