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网警”剑出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也有“网络警察”?这要看有没有人向审计“报警”,并且没有报错。春节后一上班,江苏省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负责人便急匆匆地赶到常州市审计局,请求审计部门将去年底刚刚构建完成的“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与该中心的纪检内审处立即对接。他发自内心地把联网审计比作“网络警察”。

    别以为这里的“审计网警”只是救急,而是动态、常态掌握“警情”,甚至提前“预警”,处变不惊。2月,审计署统一部署的社保资金审计项目在全国铺开,而常州市审计局去年开发的社保基金联网审计系统正好派上用场,审计效率大大提高。

    在公共资金监管领域接二连三的成果迅速进入到决策者视野。从2月底到3月中旬的一个月时间内,常州市委书记、市长和市纪委书记等三位领导先后来到市审计局开展工作调研,与市纪委书记一同调研的省纪委检查组对常州市将审计信息化建设纳入惩防体系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联网:让审计省心,让人民放心

    联网审计究竟有何神秘?有何好处?被审计单位为何主动要求与审计监督对接?

    不妨来看看常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情况。去年在对常州住房公积金的审计中,审计人员运用正在建设的联网审计系统,查出公积金业务操作和管理4大方面、11类问题,涉及违规金额8600万元,追缴违规贷款300余万元,涉及的4名内部管理责任人,分别受到行政记大过和记过等处理。残酷的现实使主管领导意识到网络监控的强大威力,认为与其坐等审计查出问题,不如主动接受监督。从今年2月开始,该中心每一至二周对接审计局的联网平台,根据审计模型获取更新数据的预警动态,检查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中心要求不等审计提出建议,立即自行整改。常州市审计局局长周效华对此深有感触:“被审计单位主动要求查找问题并实施整改,不仅让审计省心,更让人民群众放心。”

    布网:让视野更宽,让效益倍增

    除了社保基金联网审计和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常州市政府(公共)资金联网监督平台还部分整合运用了房管、地税等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的收支、管理部门的数据,成为一张跨行业、跨部门、跨专业的审计监管网络。对尚未联网的审计对象,也逐步将其数据集中纳入平台,实行集中管理和科学整合,形成覆盖全市的动态公用审计网络数据平台。

    一张大网广覆盖,消除资金监控空白点成为审计构建这一平台的目标所在。同时,网络的常态监控使审计在面对特殊项目时能够做到有备无患,高效快捷地完成上级交办任务。正在开展的全国社保资金审计项目,虽然才进展到数据采集阶段,却已印证了平台的强大功能:一是数据采集所涉及的社保基金数据,在平台上已经比较完善,只需按照审计署统一要求进行数据转换即可;二是现有的社保基金联网审计系统已建有285个审计模型,覆盖基金征缴、管理和使用各环节,可直接在平台上多人同时进行分工操作,还可以根据新的需求进行审计建模。

    收网:让监控显灵,让违纪现形

    4年来,联网审计平台纳入了越来越多的数据,而常州审计人也同步打造了一双双“火眼金睛”:100%的业务人员通过AO认证,过半人员取得计算机中级资格,4人拿到“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资格证书,3人成为审计署“信息系统审计指南课题组”成员,参与完成“关于信息系统控制审计实施流程”章节的编写,市和辖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还实现了数据的互通共享。

    软件硬件齐备,常州审计不放过任何一个收网的机会。2009年,首次试水“财务收支审计与信息系统审计结合”,揭示了被审计的常州某医院由于信息系统功能不完善、内控不严格及设置不合格等缺陷,导致药品销售、医疗服务收费的违规问题,以及“大输液”数量管理业务未纳入系统管理,造成的药库账实不符。此项目以丰富的成果获评审计署信息系统审计优秀项目。在经济适用房项目审计中,通过提取原本独立的房管、公积金、税务、社保等部门数据,实现横向数据采集、信息比对和动态预警功能,在将5000多名获得货币补贴人员信息导入平台并与社保联网系统数据库信息关联后,初步确定75名可疑人员,通过重点核查发现23人存在以隐瞒、虚报收入等方式骗取住房补贴的事实,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市长分别批示,相关案件已移送纪委处理。在2011年“新农保”审计中,运用平台对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支出、报销情况对比分析后,发现有12000余人重复参保、30多人次重复报销、3人次报销金额超过实际支出。

    如今参与联网审计分析的专家,已不再局限于审计人员,实际上已扩展到纪检监察人员。因为联网审计平台与融合了行政监察、法制监督、行政服务三大功能的常州“三合一”网络平台实现了对接,形成环环相扣、信息共享的电子监督体系。以纪委监察人员身份登录,进入“资金监督”模块,即可查看或提取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资料、信息,分析其利用价值。纪委监察反馈的信息更为审计提供了重要线索。这也是江苏全省首个纪检监察与审计联网的执法监督综合平台,成为惩防体系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适应经济社会管理方式的新需求,常州审计正加强与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与执行系统的对接,着力从财政性资金收支的入口和出口进行监控。随着财政投资方式创新、融资平台演进和政府债务情况的变化,“审计网警”正不断锁定新的监控目标,违法违规的空间逐步下降。(罗志敏  朱杰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