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压力 更有动力 有发展 更有作为——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加强军转干部培养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现有16名军转干部,占该局公务员人数近20%。为了充分发挥军转干部政治素质高、纪律性强、工作作风过硬、吃苦耐劳的优势,南通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军转干部培养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既实现了军转干部向审计干部角色的顺利转换,又培养出了一支素质全面、能打硬仗的队伍。就连该局军转干部们也不禁感慨道:“到了审计部门我们有压力,更有动力;有发展,更有作为。”

          回炉打造  重新塑造全新审计干部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军转干部的综合素质连年提高。但由于军队院校专业设置的局限性,一些同志在刚刚进入审计部门时,由于审计专业理论知识的薄弱和审计实践工作经验的缺乏,不能独立承担审计项目的主审,对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较大程度的影响。工作中也由于自身专业知识捉襟见肘,业务能力跟不上趟,在被审计单位经常处于尴尬两难的被动境地。该局党组针对这一情况,考虑到这些同志年龄大多在35岁左右,可塑性强,认知程度高,果断决定让他们重新回炉,打造更新,进行审计专业业务知识的再学习和再提高,并从经费和时间上予以保证。他们一方面选派有一定会计基础和审计实践的同志到南京审计学院,参加审计业务知识强化培训班,集中脱产学习2个月,提高审计理论和实务水平,提升审计工作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选派相对年轻的同志到南通大学商学院,选修与审计相关的16门专业业务课程,与会计系同期大学生一起跟班学习,同步考试,取得结业证书;规定考试不合格的课程必须重修合格。

          从严要求  努力造就审计业务骨干

    为使军转干部尽快提升能力和素质,该局党组从严要求,给任务,压担子。他们要求进局两年以上军转干部必须取得审计相关专业中级技术职称,并与职务晋升挂钩,作为参加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必备条件之一。目前,该局军转干部有2人取得高级审计师资格,12人取得中级职称资格,2人取得初级职称资格。同时,该局要求审计组长必须通过局组织的审计理论和实务考试,首先取得实习组长资格,担任小型审计项目的主审;担任5个以上小项目主审并具有中级职称的实习组长,经过资格认证领导小组认证,取得审计组长资格,方可担任大中型审计项目的主审。此外,他们还要求从事审计业务转业干部必须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每人每年撰写一篇审计论文,完成一篇计算机专家经验或者审计方法。目前,该局军转干部70%以上已经成为审计一线的业务骨干。

          挖掘潜能  全力培养审计领军人才

    为使军转干部在审计部门健康成长,增强他们的成就感,该局还注重深入挖掘他们的潜能,提升他们的层次,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让他们在不同岗位上进行锻炼,闯出路子,积累经验,形成专业优势。同时,还注重培养他们成为既熟悉审计业务,又掌握法律法规、工程造价、环境保护、计算机等知识、技能,善于综合分析,具有较强的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目前,该局有1名同志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6名同志走上中层领导干部岗位;1人被评为省劳模,1人荣获全省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称号,近10人次获得市级各级各类表彰;1名同志撰写的经济责任审计研讨文章被审计署编发编者按向全国推广,1名同志撰写的审计论文获全国二等奖,8名军转干部担任主审的审计项目在全省评比中获得一、二、三等奖。(顾宗瑜、陆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