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三措并举深入推动审计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25日,湖北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统计工作培训,学习贯彻全国审计统计培训班精神,开展新的《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及统计软件培训,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全省审计统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三个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审计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经常过问统计,对统计工作提要求、下任务,不断加强该项工作,对本地区、本单位统计工作情况和审计署最新统计指标体系做到“心中有数”,既要用统计,还要知统计。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分析工作的指导。督促统计人员及时开展统计数据分析,围绕本地党委、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帮助选好分析主题,确定分析重点,同时,引导审计业务部门开展统计分析,力争多出高质量的分析报告;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既要加强对本单位专职统计员的业务能力培养,还要加强对业务部门兼职统计员的教育和培训,关心统计人员成长,促使建立一支具有熟练业务技能的高素质统计队伍。

    二是确保统计工作质量。要切实保障统计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严格按照各级统计报表报送时限要求,逐级按时报送统计数据,杜绝报表报送的随意性;切实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完整,杜绝因个别数据偏差影响报表整体数据真实、可靠的问题;切实保障统计分析的针对性、透彻性,深入研究上级领导机关工作重点,围绕审计项目开展分析,发现具有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增强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透彻性;同时,积极应用概率和数理统计等技术方法开展数据分析,提高统计分析的科学性,增强分析实效。

    三是完善考核通报制度。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全省审计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参照审计署考核方法,重点从三个方面改进完善统计工作考核制度,切实提升统计工作质量。一方面对各级审计机关统计工作组织领导情况进行考核,促使进一步提高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强化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对统计报表报送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考核,促使严格执行《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及相关规章办法,切实保证统计报表质量。同时,将调整统计分析考核方式,将其作为考核加分因素,增加考核权重,从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推动统计工作深入发展。(高军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