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罗源县审计局坚持“三结合”大力开展“学习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今年,福建省罗源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坚持“三个结合”,以“增长知识、增进效能”为主题,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实施全员“学习年”活动,有效推进了审计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与建设学习型机关相结合,促进提高审计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该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开展“学习年”活动领导小组,确保“学习年”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四个重点,即:突出理论武装、突出党性教育、突出政策法规、突出审计业务。同时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辅导讲座与座谈交流相结合,内部辅导与邀请名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和中层干部轮流担任主讲人,就自己岗位所涉及的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工作方法、体会经验等进行轮流授课,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同时通过OA 办公软件将课件发给每位参学人员,方便大家学习;并要求每位参学人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结合审计业务薄弱环节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技能。
    
    二是坚持与开展“加快审计转型”活动相结合,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实效性。该局通过动员宣传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对“加快审计转型”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引导审计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推进审计转型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上,用在干事创业上,积极探索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树立审计新理念。突出审计监督重点。按照“审计跟进”的要求,主动融入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财政、社会保障、教育、农业、卫生等重点资金审计监督,为罗源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关注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积极做好审计成果的整合与提炼,提出具体的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整改提高,不断增强审计监督能力和服务质量,提高审计服务水平,真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三是坚持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相结合,促进提高服务群众的有效性。做好挂点村发展帮扶工作。把学习从机关延伸到基层,深入该局挂点村——霍口乡溪前村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党员和群众,详细了解村里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情况,找准村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帮扶活动。2011年以来,该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万多元,帮助挂点村修建村部、路灯、自来水等,进一步改善挂点村发展环境。同时做好困难群众结对帮困工作。该局班子成员6 人分别与挂点村6 户特困家庭一对一结对,深入了解每个特困家庭的具体情况,帮助他们出点子、上项目,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立自强,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在春节期间,该局筹措慰问金1 万元,走访慰问20 户困难家庭和困难老党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拗九节”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赴挂点村为7 户空巢老人送去拗九粥、水果等生活用品,帮助空巢老人解决一些生活方面问题。同时,做好审计发展保障工作。将学习活动融入到创建文明单位、党建先进单位、党员示范岗、先锋岗中,结合审计权力运行,进一步完善审计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实行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度,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审计人员廉政纪律征询、回访制度等,提醒审计人员时刻保持客观公正、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审计形象。(游垂元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