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通过实施“1345”工程打造学习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把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作为审计工作“明标提质、增能提效”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1345”工程,有效促进机关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夯实队伍基础。
    
    贯穿一项目标:即以“明标提质,增能提效力”为主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构建审计机关常态化学习机制,打造学习型机关。该局通过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形成全员好学、勤勉尚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通过在学习中着眼于各项政策法规的理论运用,注重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不断增强引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在学习中加强审计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业务素质建设,增强审计团队凝聚力,提升审计干部实战能力,筑牢实现审计监督服务武汉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
    
    筑牢三项理念:一是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引导审计干部“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观,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二是倡导“全员学习”理念。明确要求各个处室、各个层级的所有人员都要加强学习,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倡导“人人都是学习者,时时都在学习中,处处都是学习地”的理念,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学习休闲化、休闲学习化。同时,采取领导经常教导、会议专题强调、学习培训讲解等方式,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自觉在思想上重视学习,在行动上实践学习,并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
    
    健全四项制度:一是健全领导制度。成立局建设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将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的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抽调专门人员组建学习型机关创建办公室,专门负责学习活动的组织安排、督促落实和检查评效。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方案、年度计划,明确目标责任,按期督办落实。二是健全考勤制度。明确规定参训对象必须按时参加培训,严格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特殊情况严格按程序请假,对无故不参加培训、不遵守培训纪律、迟到早退等情况,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三是健全学习制度。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推行日学1小时、月读1本书、年写1万字心得、组织1次专题调查研究、撰写1篇理论文章等“五个一”学习制度;在各党支部推行每月1次党员学习、每季1次集中培训、每年1次党员轮训等“三个一”活动,并做到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同时,根据年度培训计划,统一发放学习笔记本,建立和完善干部个人培训档案,每季度进行一次统计通报,对未达规定次数和目标要求者,及时督其限期补习。四是健全考核制度。严格学习过程管理,把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笔记等作为个人学习档案重要内容,实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抽查和分管领导签阅,把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作为审计干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轮岗交流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良好导向。
    
    深化五项效应:一是聚心。该局通过定期不定期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引导审计干部安下身来学,静下心来想,始终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二是醒脑。通过鼓励大家登台讲课,促其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讲出很多鲜活的知识,让广大审计干部认识到自己的知识“空白”,清醒头脑,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学习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三是益智。审计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分头自学和讨论交流,使自己的新知识更多一份、老知识更厚一些、目光视野更高一层,分析研判和处理问题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四是明向。大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困惑学,边学习边思考,有针对性地寻求破解审计工作难题的知识支撑,拓展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努力方向。五是鼓劲。通过日常学习,该局广大审计干部积累了知识,深化了认识,坚定了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定。(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