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三种方式推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寿光审计局为了更好地把全国、全省审计会议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穿于审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决定今年在全局采用三种方式开展以“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正确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规律,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推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活动,旨在把审计工作融入“城乡一体、均衡寿光”的发展大局之中,推动寿光审计工作科学转型。
    
    一是在审计理念上,由传统经济监督模式为主向维护国家安全“免疫系统”的现代监督模式为主转型。树立正确的理念,加快推进审计转型,思想是行动的的先导,在工作目标上,增强服务意识;在工作方式上,注重观念转变;在工作机制上,勇于探索创新;在审计实务中注重结合、善于“扬弃”,努力构建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审计管理、审计队伍培养等“五个机制”,从而使审计理念进一步创新,审计思路进一步完善,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展,审计方法进一步改进,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审计公信力、执行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由微观为主向宏观为主转变。在审计类别上,由合规审计为主向绩效审计为主转型;改由过去的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为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新型审计模式。
    
    三是在审计方法上,由手工账目审计为主向计算机审计为主转型。为有效地提高审计效率和减少误差,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注重计算机的运用,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创新审计方法,从验证数据,采集数据,查询数据到积累经验,编制审计方法,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威力,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李文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