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不断拓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在组织开展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不断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努力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审计新模式。
    
    一是以专题审计为思路,转变审计方式。为了从机制和源头上治理多年来预算执行审计中出现的老问题,自2010年起,该厅改变以往仅对抽查的预算执行单位进行全面审计的单一模式,在对省财政厅集中管理的所有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预算管理体制或制度执行中的一些问题,每年确定两至三个专题,选择部分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或延伸检查。今年,确定项目经费国库集中支付和部门公务卡使用管理以及省级涉农部门管理的惠农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三个专题,对20个省级主管部门及其29个下属单位、18个县(市、区)进行了延伸检查或专项审计调查。上下联系、点面结合,既掌握了部门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又突出了审计重点。
    
    二是以提高审计效能为目标,整合审计资源。在审计力量的组织上,有效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实行审计机关内部部门横向联动,采取由一个业务处牵头,其他处室协同配合的组织形式开展审计,并根据审计需要从有关厅局借调内审人员,或聘请社会审计机构人员参与审计;在审计类型和事项上,尽量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避免在审计对象、审计内容方面交叉重复,节约审计成本,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其他项目审计一体化。
    
    三是以绩效审计为导向,拓展审计内容。近几年,该厅在每年确定的审计专题中,以“绩效”为切入点,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2010年以来分别选取部门结余结转资金、项目经费的管理使用、涉农部门管理的惠农资金开展绩效审计,并连续几年向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具绩效审计分析报告,从宏观层面指出预算管理中的共性问题,从制度层面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建设性审计意见。

    四是以构建联合监督机制为抓手,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一方面,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尤其是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监督;另一方面,加强与财政、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疑点线索,立即通报给有关部门或移交纪检部门进一步查处。今年截至目前,省财政厅根据审计意见,立即采取措施,强化对部门的监管。
    
    通过上述审计思路和审计方式方法的转变,江苏省审计厅既达到了预算执行审计常审常新的效果,同时又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成果得到省人大、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和采纳。近两年,省财政厅根据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5个文件制度和管理办法,对省级各单位部门预算编制、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等强化管理,有效促进了预算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财政资金使用及管理水平的提高。(薛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