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注重“三个结合”全力打造审计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以廉政文化进机关为抓手,着力“三抓一促”,注重“三个结合”,全力打造审计廉政文化,实现了审计工作的全面提升。近三年,该局的审计工作在湖北省综合量化目标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该局还多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三万’活动先进工作组”“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和“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廉政文化建设与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相结合,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纯洁性。近年以来,该局积极探索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多种途径,注重把机关党的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结合部门专业特色的文化建设,树立廉政文化的人本理念,让廉政文化引导审计人员明确价值取向,提升精神境界,提高遵纪守法,崇尚廉洁意识,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是把党的理想、宗旨转化为审计干部的基本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数字里面找规律”;坚持执审为民,“算盘子上显民生”,形成具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团队精神、价值体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把党员标准、党员义务转化为审计干部的基本精神:精益求精、数字说话;公正执法、以理服人。三是把党性、党风、党纪转化为审计干部的基本守则:以廉为本、以廉为荣。四是把党的建设的一些理论观点转化为审计干部的基本风尚:不断形成锲而不舍的学风,实事求是的党风,任劳任怨的作风,依法办事的政风,清正廉洁的行风,和谐人本的局风。五是把选人用人的标准转化为使用干部的基本标准:爱岗敬业、踏实务实、作风过硬、业务第一。
    
    二、廉政文化建设与审计机关制度建设相结合,始终保持风险防控上的全覆盖。近年来,该局作为湖北省审计机关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试点单位,深入查找“风险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包括教育、监督、预防和问责四大类50余项制度规章,其中教育制度10个、监督制度14个、预防制度20个、问责制度6个,并汇编成《鄂州市审计局制度汇编》和《鄂州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使风险防控中的一些“软约束”变成了“硬管理”,在该局形成了人人“不愿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良好氛围和有效的约束机制。一是围绕审计业务科和管理审计机关人、财、物的重点部门,分别制定了审计组管理办法、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暂行办法等,做到制度管理到“点”。二是围绕局领导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局和各科室负责人等重点对象的监督管理,分别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科级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和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制度等,做到制度落实到“人”。三是围绕实施审计检查、调查取证、处理处罚和聘请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审计等重点环节,分别制定了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协助审计管理试行办法、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审计组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办法和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试行办法等,做到制度约束到“权”。四是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重点项目投资审计两大重点审计领域,分别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办法、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操作规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办法、政府投资审计廉政制度和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职责范围等,做到制度规范到“项”。五是围绕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的合法规范,分别制定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做到制度明确到“事”。由于制度严格、纪律严明,这些年来该局审计人员中未出现不廉洁的问题。
    
    三、廉政文化建设与审计机关主题活动相结合,始终保持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深入开展,充分调动全体审计干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学廉、思廉、崇廉的良好氛围,该局切实将廉政教育寓于主题活动中,始终保持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常抓不懈。该局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活动”, 200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审计法规学习年”“审计项目质量年”“审计能力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活动。一是以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为抓手,强化执审为民意识。在“审计法规学习年”活动中,该局50多名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实际宣讲学法用法,共举办专场讲课27场,做到了“每人一个课题,每周一次讲座”,有效促进了该局依法行政和廉政从审。40余万字的讲稿还编辑成《泉之源——审计理论与实务》一书出版。二是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强化廉洁从审意识。通过编印《鄂州市审计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制作廉政文化宣传标语(牌子)和廉政文化教育专刊,组织收看审计署、省审计厅廉政视频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5月中旬起至6月上旬,该局组织开展了原创廉政警句征集活动,共收到原创作品115件,评选出“审人先审己,正人先正身”“ 审为国兴,计为民谋”等优秀作品19件。三是以常规的督查为手段,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一方面,在每个科选聘一名廉政监督员的基础上,通过聘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12名为特约审计员和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并向各位特约审计员和行风监督员通报审计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审计机关工作和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的意见及建议;另一方面,坚持廉政督查跟着审计项目走,对审计组廉政纪律情况实行“三卡”(审计组廉政况反馈卡、审计组廉政情况登记卡、审计组廉政情况回访卡)管理,同时给每位审计人员建立年度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切实规范审计权力的行使和运用。该局通过持之以恒地督查,时刻提醒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有效做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周红兵 苏和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