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市审计局交出财政“同级审”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溧阳市2011年度财政“同级审”报告及相关专题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连发六份批示,促使相关单位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推动制度完善。
    
    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虽是每年的“规定动作”,但溧阳市审计局丝毫不懈怠,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发现了在财政管理、政策执行以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七大类问题。此外,该局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审计,内容涉及工业、土地、水利等多方面,打出了特色牌,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生贡献了审计特有的力量。
    
    关注开发区政府负债的风险性。该局对两个经济开发区的审计调查发现,其中一个开发区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具备一定的偿还能力;另一开发区近年来工业发展相对迟缓、财力有限,债务压力较大。由于两大开发区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和风险,对此,审计及时敲响警钟:“负债规模应控制在地方财力所能承受的范围内”,引起了开发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关注工业发展基金的绩效性。审计该市工业发展基金发现,该市资金的投入对带动企业投资,提升和优化区域内产业结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起到了政策激励和引导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但审计也发现了工业发展基金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科技成果转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此外,企业节能减排不力造成了环境污染,也使工业可持续发展基金的效益打了折扣。审计反映的情况立刻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正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关注土地出让管理的规范性。审计表明,该市土地市场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通过建立信息公开、地价平复和集体决策等制度,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同时,该市也采取了系列措施,加大出让金征收力度。但欠缴土地出让金现象仍比较严重,且存在违规出借等现象。对此,审计建议市财政部门应会同国土部门建立和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征收信息系统,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目前,相关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高伟新 高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