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长清区:廉政 审计 齐抓共进 共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按照“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高素质的审计队伍”的要求,以“抓好廉政促审计,抓好审计促廉政”为主线,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力度,建立健全了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制度、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为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了贡献。
    
     一、丰富形式,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
    采取多手段、多途径、多种形式,以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使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进岗位、上桌面。
    
    一是教育促廉,增强执行力。围绕崇廉、学廉、践廉的要求,把廉政文化贯穿到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工作、生活中,不断拓展领域,使廉政文化渗透到审计机关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该局通过组织学习党及审计系统廉政政策、纪律,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法规,做勤政廉政的带头人;通过向全局征集个人“廉政格言”,营造全局关注廉政、思考廉政、认识廉政、参与廉政的良好廉政文化氛围,促使审计干部时时以“廉政格言”自警;通过学习廉政知识,提高审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廉洁从审意识。同时,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常思监督之责,进一步促进科学决策,加强民主管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开展对新提拔中层干部廉政谈话,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将廉政纪律作为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审计人员充分认识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廉洁从审意识,严格把好金钱关、权力关、吃喝关、人情关,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是制度保廉,增强威慑力。始终把依法审计与廉洁从审有机结合,把廉洁从审作为依法审计的前提和基础,以完善廉政制度为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出符合审计机关特点的廉政理念,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行为,加强对审计工作各环节的监督制约,保证审计人员的勤政廉洁。坚持报送审计制度,在城区的单位一律实行报送审计,既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又促进廉政建设。实行廉政纪律公示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即:在下达审计通知书、审前公告和审计进场时,明确审计纪律,加强对审计组人员的监督;通过局领导不定期走访被审计单位,听取对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对审计人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反映,尤其认真对待被审计单位反馈的廉政函,发现苗头,及时处理,做到审计组“审”到哪里,廉政回访就跟踪监督到哪里,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三是环境示廉,增强感染力。因地制宜,开展审计人员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宣传。在局机关建立廉政文化楼道,将审计纪律、有关廉政名言警句制作宣传镜框公示悬挂于墙,在每个审计人员的工作坐牌上提出“执法如山、廉洁从审”和廉政审计格言的警示语,时刻警醒审计干部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设立意见箱,畅通意见、建议反映渠道,营造心情舒畅的和谐环境。设置电脑开关机廉政温馨提示,定期向审计人员发送廉政短信,把廉政教育渗透到每个细节,融入审计人员的日常生活,体现在点滴上,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营造出浓厚的党风廉政建设氛围,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
    
    四是活动兴廉,增强吸引力。开展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征文教育活动,树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文化吸引力和渗透力,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廉政典型的导廉作用。组织人员观看《廉政中国》系列廉政教育警示片,教育审计人员算清廉洁自律的经济账、政治账、亲情账、友情账,正确处理友情与法、友情与原则的关系,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廉钟长鸣,防微杜渐,促进勤政廉政。开辟廉政课堂,充分利用党课和政治学习时间,由单位主要领导人定期给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其它班子成员也积极参与,丰富廉政课堂的内涵,使之成为审计干部的常规性教育点。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等信函,开展家庭助廉,提高审计人员家属拒腐防变意识,杜绝审计工作中的人情审计、关系审计、无原则审计现象的发生。把廉政文化活动从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从单位向社会和家庭延伸。
    
    二、有的放矢,加强审计防腐促廉作用
    近年来,该局在认真分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廉政建设需要的基础上,确定了审计工作的热点、重点、焦点、要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工作防腐促廉的作用。
    
    一是围绕热点,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行业不正之风和专项资金使用及重点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该局在审计中加大了监督力度。近年来,先后组织了对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省市级支农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等行业的审计及调查,提出了建立健全内部约束机制、抓好会计基础工作等方面的建议,都得到了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有关部门的采纳。
    
    二是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近两年来,该局积极探索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路子,做好与其他审计相结合的文章。近年来,创建了全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机构,印发了《济南市长清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在对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负责人广泛开展审计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街镇书记、镇长(主任)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体系。工作中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配合,通过对领导干部调任的单位实行临时财务冻结的办法,有效制止了突击花钱现象。针对存在的问题,帮助单位健全内控制度,督促个人总结教训,为加强领导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找准焦点,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审计任务,强化立审为民理念。紧紧围绕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把群众利益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关心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一是积极开展帮扶贫困村工作,为所包的贫困村争取资金,打井、修路,解决了山区群众的难题。二是配合市审计局完成了对长清区的政府债务及高中教育债务审计调查工作,摸清了债务基本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加强债务管理和有关决策提供了基础数据。三是派员参加了多个群众上访案件调查工作组,较好地完成了对有关问题的审计查证工作,平息了群众的不满情绪,在帮助领导掌握情况,及时决策,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是把握要点,将审计服务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紧紧把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服务与监督并举的原则,加强与被审单位的沟通,把审帮促有机统一起来,设身处地地帮助被审计单位纠错防弊,对单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行认真分析,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加强约束。坚持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监督与帮促、依法审计与维护被审单位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关系。近年来,该局“审计服务”的理念受到被审计单位的广泛认同,有效改善了审计环境。首先是对部分单位的审计从一次性监督发展到制度化、经常化,被审单位开始由“要我审计”向“我要审计”的观念转变。其次是广大审计人员以扎实的专业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处事态度,进一步树立了审计部门的权威和良好形象,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该局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已形成了“工作有标准、做事有规则、管事有规章、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考核讲绩效”的良好局面,今年被推荐为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在全区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中获得行政执法类单位第一名、荣获全省投资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李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