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开发区:用“心”规划审计流程大力促进审计成果运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近来,山东省青岛开发区审计局拓展工作思路,强化成果意识,采取多项举措用“心”规划审计流程,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
    
    “留心”进行审计调查。坚持重要性和谨慎性原则,在了解审计对象的内控制度建立、财务管理和财务收支等情况的同时,重视对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以及相关业务流程的调查,并进行认真分析,不漏掉任何审计线索。
    
    “精心”制定审计方案。根据审计调查的结果,结合被审计单位以往出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及风险点,对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审计重点、检查方式进行讨论,做到关注重点、有的放矢。并结合审计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反复推敲,细化延伸,不断修正完善审计方案,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细心”实施审计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做到“细查、善问、多走、勤思”,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做到“扫死角、追根源”的彻查,注重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的沟通,通过走访交谈,侧面了解“潜在”信息,对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上溯”追查、一追到头。
    
    “专心”做实审计整改。延伸和深化审计监督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制,对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审计回访,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并写出审计整改报告,落实审计成果。
    
    “尽心”实现审计效果。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结合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的审计问题,综合分析问题风险隐患所在并提出审计建议,加强各相关对口部门完善机制、制度,促进整个行业规范管理,努力扩大审计成果作用的涵盖面。(龙春 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