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岱岳区:五措并举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两办《规定》,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不断拓展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完善制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相续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加强全区任中审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逐步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经济责任审计管理体系,促进了审计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进程。
    
    二是分类管理、规范操作。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即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性质、职能和经济活动情况,将被审计单位分为A、B、C、D四类,并对每类单位实行不同的审计形式和审计周期,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使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总体上做到有计划、有重点地分类进行审计。同时,要求从项目立项、方案制定、现场审计到文书归档,都要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规章制度执行。
    
    三是改进方法,优化配置。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逐步从以区直部门、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为主向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拓展,特别是向二级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延伸;审计方式从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向绩效审计转变,即坚持任中审计与专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离任审计相结合,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相结合,做到审计资源共用,既节约了审计成本,又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规范管理,提升效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程实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制定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分项实施方案,统一组织审计力量,统一审计文书格式,统一审计内容和重点,规范操作方法和审计程序,统一审计评价和审计处理原则,并对审计工作进度等作出统一要求,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
    
    五是转变理念,创新策略。为了确保审计任务按期完成,打破上下级、科室间的界限,审计范围实行“联合和轮换审计制”。如近期在对某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就采取了市审计局与区审计局联合、报送审计和就地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审计人员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也促进了审计人员之间的业务交流,达到了“一审多果”的良好效果。(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