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着力从三个方面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区审计工作半年会议结束以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系统召开了发现审计疑点、加强审计整改、提炼升华审计成果研讨会,着力从三个方面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准确把握审计定位。对内要依法严格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找准症结,完善制度,规范和改进工作。对外要加强学习协调,派出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及特派办、自治区审计厅的项目审计,以审代训,加强沟通协调,同时,积极争取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授权外地大项目审计,锻炼队伍,提升综合能力。要及时有效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全市的主要工作在哪里,审计工作就延审到哪里,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准确把握审计重点环节。一是抓好发现问题这个审计难点。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审计人员要打破常规,拓宽审计思路,注重搞好审前调查,注重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健全,善于比较和分析各类信息,把审计的视角更多地盯在业务数据和业务工作、资金流向和使用效益等方面;要多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实践中、群众座谈中、绩效体现中发现问题,找出症结。二是抓好整改落实这个审计重点。整改落实是审计的最终目的,审计人员要把更大精力用在促进整改落实上;要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高水平、高质量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审计意见或建议;要着力构建审计结论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强化整改措施的跟踪落实。三是抓好争创“三优”这个审计抓手。不断修订完善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能手、优秀审计组长评选办法,认真开展“三优”评选工作;结合审计项目实际,从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等环节明确要求,切实采取措施,打造精品项目、拳头项目,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大力宣传“三优”并给予重奖,使其成为审计人员追求的目标。四是抓好计算机审计这个重要手段。在具体工作中,制定了加快和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四年规划,加快部署实施审计管理系统和联网审计,组织35名有计算机专业或技能的中青年成立计算机攻关组,强化计算机业务知识的交流、应用;协调太原特派办并达成协议,近3年内帮助免费培训30名计算机审计中级人才。

    三是认真实行审计项目质量“回头看”。“回头看”主要是对上一年的审计项目进行检查、近三年的审计项目进行总结。要求审计人员要有超前意识,能够在思想上紧绷质量弦,充分意识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看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对方案中明确规定的审计内容和重点是否已全部实施、审计证据是否符合有关要求等内容进行检查,做到逐条逐项、查深查透;二看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通过回访有关被审计单位,检查、督促审计建议的采纳、审计决定的落实,促使被审计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改进管理;三看审计成果转化情况。重点了解审计人员是否及时提炼审计成果,是否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是否为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建议,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是否取得成效等,促使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四看纪检、监察和检察院等部门对相关项目的检查查处情况是否与审计相符。重点了解审计人员是否存在不按审计实施方案和程序开展审计而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行为,是否存在隐瞒审计已发现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的行为,是否存在其他失职渎职等问题,严格落实审计责任追究制。(王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