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强计生两费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及计划生育事业费管理使用工作。

    近年来,聊城市审计局把社会抚养费及计划生育事业费(以下简称“计生两费”)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监督工作重要内容,每年都组织对计生两费开展审计。审计发现,社会抚养费存在被截留、滞留,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该局将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汇报后,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长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
    
    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及计划生育事业费管理使用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完善社会抚养费缴库办法,严格社会抚养费使用范围。意见规定在社会抚养费使用中,市级财政集中15%,用于全市与计划生育工作相关的奖励、救助和补助;县级社会抚养费分配使用中,对代征的乡镇不得按照相同比例分配,要奖优罚劣,避免乡镇将征收社会抚养费作为增加收入的手段。意见还强化了社会抚养费的监督管理,加强了督导调度力度,完善了责任追究制度,要求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加强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刘长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