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长要求加大社保监管力度 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市审计局关于社保资金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市长张务锋首先肯定社保资金审计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各级有关部门继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社保资金管理,把社保资金管好用好,真正使政府的惠民政策让老百姓满意,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的作用。
    
    张务锋指出,社会保障是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在社会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大量成绩,对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广大市民幸福指数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社会保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资金是否管好用好,审计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审计能有效促进各级各有关部门完善措施,堵塞漏洞,规范社保资金管理。
    
    张务锋强调,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逐一限期整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提高社保资金管理水平。
    
    二要加快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要加强领导和协调,加大对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抓紧建立起社会保障信息化网络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同使用。人社、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实现互通共享。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审计部门的配合协作,尽快实现联网审计,使审计部门能及时跟踪监督社会保障资金的征管支用情况,防止屡查屡犯问题发生,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三要建立社保资金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将社保资金严格纳入政府预算体系统一管理,将资金征收、管理、使用分开,开展纪检、财政、审计部门联合监督,健全社会保障资金社会监督体系。继续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查范围,把社保资金管理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加强管理,防止各类问题发生。
    
    四要加强社保资金征缴管理工作。人社部门要加强与工商、税务、法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基金稽核力度,确保社会保险费足额征收。民政部门要健全完善低保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低保管理工作的各项操作办法和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低保工作职责,夯实城乡低保基础和动态管理工作。财政、人社、金融等部门要落实好社保基金银行存款利率优惠政策,确保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
    
    五要强化对重要行业、重大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在安排审计工作计划时,优先安排对重要行业系统、重大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切实加强对这些行业系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实现“审计一个系统解决一批问题,审计一个项目防止资金流失”,以一个措施防止一类问题发生,一个意见推动一个系统工作改进,促进整个系统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建立审计专题汇报制度,对重大审计事项,市政府将及时听取审计部门专门汇报,研究和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切实发挥好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孟凡春 于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