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审计局五点建议促进提高血防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公安县地处长江中游,位于洞庭湖区东南部及江汉平原南部,是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洞庭湖区防治血吸虫病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承担单位之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疫区血防专项经费投入不断加大,血防经费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及效益如何、老百姓得到了怎样的实惠等问题,不仅是县审计局关注的重点,更是疫区百姓关注的焦点。对此,该局今年对该县2010及2011年度血防改厕专项资金情况实施跟踪审计。
    
    审计人员首先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严格按照改厕花名册,对农户姓名、身份证、居住村组筛选比对,看有无多报或者用以前年度项目抵现阶段项目套取国家资金的现象,然后实地抽查五个乡镇,并对照名册重点检查一个改厕户较多的行政村。该局通过数据比对、实地勘测及走访调查,发现除了两户已发放改厕物资但因为重建房屋暂时未改厕外,其余基本符合改厕要求。审计发现,两年来,该县血防办收到中央及省级血防专款主要用于对血吸虫病治疗及预防,计划改建厕所3万座,截至2011年底,已经验收合格2.94万座,合格率98%。但审计同时发现,在专项资金管理中仍存在不合规发票报账及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组提出五点审计建议:一是立足基点,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大资金管理力度,在帐表及会计科目设置、会计复核、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方面强化管理,保证会计记录的清晰、准确和连续性,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二是清除盲点,探索建立一种以传染源控制为主,既具有良好血防效果、又具有社会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湖区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模式。三是抓住重点,对围栏封洲后所辐射区域制定相应的家畜管理措施,告知疫区群众实施封洲禁牧的意义、地点、时间、管理要求及奖罚规定等,要求群众密切配合和参与。四是结合特点,尽可能对围栏封洲禁牧区滩地植树或作物种植等经济开发,达到既利用滩地资源发展经济,又能实现禁牧以控制家畜传染源、提高社会参与血吸虫病防治综合效果。五是关注焦点,建立村民血吸虫病病情档案及所有村民血吸虫病病情资料数据库,每年在查病任务进行时,将数据输入计算机,保证疫情数据资料的真实性、逻辑性和规范性,强化血吸虫病疫情信息管理,提高血吸虫病疫情的防控能力。
    
    截至目前,该县血防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对取得的原始凭证严格把关,严格审核,有效防止超范围使用资金的现象,既避免了资金风险,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在疫区防治血吸虫病方面,转变防治策略,把重点放在控制垸外洲滩、垸内沟渠及人畜粪便等血吸虫病传染源上,建设了66.05公里的封洲禁牧隔离栅栏及4个安全牧场,牧场土地整理2.55万平方米、修建牧场消毒池3座、牧场野粪池27座,形成了湖区围栏封洲、垸内沟渠硬化及农户厕所改建的血防模式。随着该血防模式在疫区内逐步实施并推广,人畜血吸虫感染率分别下降到1.33%、1.02%,较以前年度分别下降43%和26%。(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