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本级组织预算执行审计整改 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河南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河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注重从制度上加以整改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认真执行审计决定。针对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等问题,该省财政厅及时将应缴的预算收入3.59亿元全额收缴入库;针对财政专户管理中存在的未及时提取新农合风险基金问题,财政部门与卫生部门联合要求各统筹地区及时补提少缴存的风险基金6.72亿元,有效地促进了风险基金补提工作的推进;针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澄清了征收家底,统一了征收标准,并对应收未收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进行了催收补收。
    
    二是完善资金分配办法。审计提出部分中央专款分配方法不科学、拨付不及时等问题,该省财政厅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改进完善措施,建立了中央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通报制度,按旬通报分处室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进度情况。对由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项目资金,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项目申报、专家评审、公告公示等关键环节,为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有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按照审计建议,该省财政厅在《关于编制2013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的通知》中,提出了加强项目预算管理、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衔接机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等措施;建立了厅内部业务处室沟通协调机制。对于当年预算资金,由厅国库支付局配合有关处室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支付进度,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在财政制度改革方面,该省财政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垂直管理系统县区单位人员工资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通知》、《关于省属学校人员工资及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通知》、《关于扩大省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通知》、《关于驻县省级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改革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的通知》、《关于实施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和《关于增加2012年省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预算单位的通知》共七个规范性文件,在加强预算管理,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消费等建立了长效机制。(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