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坚持五措并举 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牢牢把握五个方面,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更新审计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强化意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科学审计、高效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理念,注重从微观上揭露和查处问题,从宏观上、体制机制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
    
    二是拓展审计思路。始终以党委、政府第一需求作为审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把握好审计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拓展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拓展审计内容。积极探索对权力运行过程监督的途径,促进各级政府机关和部门领导依法行政。开展行政管理“问效审计”。围绕行政管理与执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管理经济审计和社会事务审计,努力实现制度审计、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并重。
    
    四是改进审计方式。逐步实现由账目基础审计向账目基础审计、管理基础审计、风险基础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由单一的、传统的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向财务收支审计和效益性审计并重转变,积极推广和运用抽样审计、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等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逐渐取代传统手工查帐的方式。全市上下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审计整体优势和“大兵团”作战特点,形成整体合力。
    
    五是改进审计管理。提高计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建设性;把好项目立项关、项目实施关和审计报告关;增加聘用专业性技术人员,探索市县两级审计人员交流的方式,锻炼和选拔审计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提拔和重用业务尖子;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考评机制,建立正确的用人机制和导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