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紧贴中心履行职责呈现六大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提质、提速、提效”要求,紧紧围绕统筹发展战略,继续实施十堰审计科学转型升级思路和“集约化审计、数字化建设、科学化管理、成果化服务”理念,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取得良好成效。该局审计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数字化审计机关建设和小流域治理审计等做法在全省推广和交流。
    
    一是继续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织实施市本级财政预算审计,对市发改委等32个重点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审计,查出预算编制不科学、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国库和部分单位违规开支、滞留挤占专项资金等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归纳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了完善预算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整改和问责等具体建议。
    
    二是全力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为节约政府建设资金、保证建设项目质量,该局加强对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先后对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山地整理、东环路建设、北京路延长线等29个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提出加强工程质量、监理和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审计建议46条,被业主单位采用。
    
    三是着力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牢牢把握权力与责任两条主线,坚持突出市行业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特色,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重点岗位和权力部门相结合。先后对4所学校负责人和4名法、检“两长”以及市人民医院等22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有关部门运用审计成果,取消了3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评先资格。
    
    四是重点保障民生资金审计。认真落实市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民生资金审计为着力点,积极组织全市社保资金、南水北调移民资金、五县一市扶贫资金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违规领取低保金、重复参加新农合、城镇职工(居民)医保,挤占挪用和未按规定实行招投标或政府集中采购等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到位。
    
    五是不断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该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问题较小的边审计边督促整改,较大的分散督办和集中督办相结合促整改,重点问题实行跟踪督办促整改”。对社保资金审计问题,分别向市人社局、民政局、卫生局、财政局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先后三次集中督办,绝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对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和各项规定、办法190多项。
    
    六是努力建设十堰特色审计文化。围绕打造“尚策、尚正、尚廉、尚行”的“四尚”审计文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征集“十堰审计精神和标识”活动,提炼出“奋发敢为、激浊扬清”的十堰审计精神;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大讨论和“读五本好书”活动;开办“道德讲堂”和周末课堂;举办了两期“审计论坛”和迎新春联欢会等。建设“一馆四室两廊”为特色的十堰审计廉政文化,使干部职工处处感受廉政,在潜移默化中自觉践行廉政价值观。该局在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上,荣获全省“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审计机关法治单位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市最佳文明单位”等19项市级以上荣誉;24名干部职工获得市以上表彰。市纪委先后组织7批次200多人参观考察市审计局廉政文化建设。(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