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长季建业在市审计局调研时要求:审计要对政府资金实行“在线监测”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市审计局开展调研时强调,审计监督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关系到政府的依法行政以及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每年都要把审计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
    
    在听取市审计局2012年工作汇报后,季建业指出,市审计局近两年在服务大局、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保障民生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审计对政府科学决策和加强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审出了好的风气,而且审出了生产力,提高了财政资金效益,促进了政府完善相关制度。
    
    关于2013年的审计工作,季建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首先,加大财政审计力度。政府的钱投入到哪里,审计就要跟到哪里,守住政府的“钱袋子”。要突出对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进行评估,既关注财政资金有没有用在不该用的地方,又关注使用的效益高不高,促进专项资金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其次,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围绕保障房、地铁、拆迁、道路改造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要实行“在线监测”,全程跟踪,及时解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做好拆迁审计工作,着力规范拆迁程序、维护群众利益。再次,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继续抓好保障房、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的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提高相关资金使用绩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审计的目的不仅是揭露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纠正错误、完善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查清楚以后,一定要及时纠正。要注意把查和纠结合起来,把审计往后延伸一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都能很好地解决。同时,要注意审计结果的运用,努力把审计的成果变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际工作成果,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季建业提出,市政府将继续鼓励、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独立审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周新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