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长要求审计要做到“五个更加关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了审计工作会议。市长姚晓东明确要求审计机关要做到“五个更加关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服务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更加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央和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审计机关要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动向,加强对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组织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相关扶持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及时反映财税、金融、投资、产业、环保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违反政策要求、偏离政策方向和影响政策效果的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相关工作和加强监管的建议。

    ——更加关注人民群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机关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涉及民生的政策、改善民生的投入、惠及民生的项目,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住房、医疗、教育、卫生、文化以及社会管理等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促使公共财政支出、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促进民生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确保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群众。

    ——更加关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方面和重点领域,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对经济建设中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要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加强财政管理,做到依法理财、依法聚财、依法用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和保障。加强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审计,促进各方面加强项目管理和提高投资质量,促进投资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更加关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和廉政建设。审计部门要认真执行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规定,牢牢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把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逐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公开、通报等制度,促进政府公共权力的规范行使,促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推进法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更加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防控,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审计部门要切实增强敏感性和预见性,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国有资产、资源环境以及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防止矛盾和风险累积。要善于根据审计掌握的情况,及时发现预算单位或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不严格、制度执行不到位、会计信息不真实等问题,及时发现对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深层次影响的问题,及时发现重大风险隐患,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积极提出防范和应对风险的建议。(罗志敏 陆华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