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河南省孟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孟州市审计局再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这是该局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找准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以强化管理、苦练内功、树好形象为主题,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着力在提高素质、提升水平、树立形象上下功夫,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提升人员素质、改进机关作风、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机关文明程度上取得明显成效。三年来,共完成审计项目200余个,查处违规资金8亿多元,提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300余条,在保障政府资金安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次被焦作市授予审计工作先进、卫生工作先进单位;被孟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目标管理、“五好”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等20余项先进单位。

    建班子,带队伍,文明强根基。该局结合单位实际,以培养过硬队伍、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为目标,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把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作为提高队伍素质的主要途径,在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注重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并要求做到“四要”,即班子成员之间平时要加强学习、生活上要互相关心、工作上要互相补台、效果上要让大家满意。通过开展“四要”活动,班子成员工作中团结协作,分工不分家,遇事相互通气,形成了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二是注重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制,局里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审计业务目标责任书、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确定不同层次的执行责任。领导干部通过民主测评、述职述廉、廉政公示和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干部自律意识。将审计人员的廉洁情况与年度考评紧密结合,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给予经济处罚、纪律处分,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实行审前公示、廉洁纪律反馈单、审计回访等制度,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廉政监督。三是注重队伍素质提升。不断加大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培训力度,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支部达标升级等活动为载体,建立了“日挤一小时,周学一晚上,月读一本书,季写一篇文”的学习制度,通过“百家讲坛”让每人做一次主讲、每周授一课,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效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采取“以奖激学、以考督学、以赛促学”等多种手段,鼓励、支持审计干部参加各类继续教育,提高知识水平。涌现出了一大批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和计算机审计“强手”,形成了风正气和、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格局。

    选载体,搭平台,文明树形象。在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该局坚持以人为本,选准创建载体,不断创新创建形式,丰富创建内容,突出孟州审计创建特色。一是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高干部整体素质,促进审计事业全面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列入党组的重要日程,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党组成员主抓此项工作,制定了《工作规划》、《责任分解方案》,将精神文明建设列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量化、细化考核和“一票否决”。二是开展了 “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评比活动;积极开展新年运动会、“三八”联欢会、庆七一体育比赛等活动,踊跃参加焦作市审计局和孟州市组织的国庆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寓教于乐,陶冶情操;组织大家到南阳桐柏红色廉政文化展馆、桐柏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开展“爱心一日捐”、“心连心、送温暖”等,为受灾地区捐款,争做文明单位建设的践行者;重新整修了活动室、会议室,建设了文明学校,悬挂文明审计的警句格言,粉刷墙壁,更新办公设备,添置花草,美化绿化办公场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热情接待办事人员,机关面貌焕然一新、舒心怡人。三是热心公益事业发展,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们大力开展“除陋习、讲文明、 树新风、我行动”、学道德模范、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活动中,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宣传,教育和引导大家不断提高文明意识;在新农村建设帮扶、“清洁家园”以及“包乡联村驻户”活动中,先后与8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多方筹集资金改善道路出行、农田灌溉、文化娱乐等设施,深受群众欢迎。在贫困家庭的院落里,在学礼仪讲文明的行列中,在文明中原系列行动的人群里,都活跃着孟州审计人的身影,为文明单位创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重创新,务实效,文明促发展。创建出文明,文明促发展。富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孟州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是为了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他们在审计结果公开形式上不断创新,大胆地将审计结果进行集体反馈,扩大公开范围,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使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收到了审、帮、促的良好效果。《中国审计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建立了审计整改“回头看”制度。以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履行经济责任自查自纠的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该局将三年来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加强审计回访、审计建议的落实反馈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报告。三是强化民生专项资金使用安全的监管。在审计农家书屋、养老保险、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等项目时,通过实施“三核对、三审查”,确保了民生专项资金的使用安全。四是着力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的预决算审计,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新路子。五是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这一现代化手段,完成了“金审二期工程”,建成了局域网,使用OA办公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展了计算机审计查账,具备条件的全部运用了AO计算机辅助审计,运用率达100%。2011年在省审计厅AO方法评选活动中,该局有3篇获奖,当年被焦作市审计局授予计算机审计工作先进单位。(乔靖芬  李海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