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为养老机构发展“问诊把脉”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摸清养老机构建设与运营现状,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全市养老机构建设与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该局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全面反映机构养老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并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问诊把脉”,为政府完善城乡一体的机构养老服务开出“良方”,相关审计报告被季建业市长批示。

    该局审计人员深入一线,延伸调查了53家养老院、敬老院,了解养老机构运转状况,重点观察老人入住情况、日常经营状况等,进而认真了解机构的床位利用效率、公办福利院入住准入、民办养老院的收费水平及其与规模和盈亏之间的关系、护理员的服务质量等情况。

    通过召开各级各类养老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多层次调研,充分听取机构负责人、入住老人和从业人员等各方心声,了解目前机构养老发展中面临的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在“中国南京”和“南京审计”网站开展问卷调查,对民政、老龄、物价、卫生、人社、社会福利服务协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访谈,向全市220家养老机构发放调查表。

    审计人员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层上,开展多维度分析,重点寻找养老服务中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不仅从不同性质、不同类型、床位规模等维度,对床位供需情况进行交叉分析,找出城乡机构入住率差异较大及公办院、医护型养老机构供需矛盾突出的现状,还从规模、收费、服务等维度分析目前养老机构总体收费水平低、民办院经营状况不佳的现状。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症状,该局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科学设定机构养老考核指标,强化规划措施落实,并明确公办院“托底”功能定位,扶持民办院提档升级,提高服务质量水平。此外,民政、财政等部门应提升监管水平,促进机构养老良性发展。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积极按照市领导的批示与审计建议开展整改工作。(陆颖琰  胡贵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