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努力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山东省审计监督条例》等文件法规,要求大家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公共财政“卫士”作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加快审计科学转型,努力在审计理念上实现新突破。该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始终牢固树立“打造一流审计机关和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总体目标,要求审计人员改变以往单纯查错防弊的旧观念,把审计的重点放到更好地促进各部门单位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上来。预算执行审计要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以及“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以理念的创新不断地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新突破。民生是政府工作的中心,也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该局将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审计,在“三农”、教育、就业、社保、医疗改革、住房保障等方面进行专项审计和调查,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侵占群众利益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努力在提高审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今年,该局将继续深入执行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担任审计组长制度和“三项承诺”制度,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的分工和责任,做到各尽其能、各负其责、追究有源;逐渐完善二次审理制度,坚持审理程序与审理内容相结合、审理过程与审理结果相结合的原则,细化审理操作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定期检查制度,原则上每季度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审计结果百分之百准确,经得起检验。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在提升审计监督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审计署金审工程的实施,为广大审计人员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空间,尤其是AO系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审计效能。近三年来,该局共有33篇AO案例获得审计署奖励,其中优秀2篇、应用8篇,16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方法库。今年,该局决定开展“信息化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活动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达到人才兴审、科技强审的目的,并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提高审计监督能力、过程控制能力、决策支撑能力和机关事务管理能力。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在转变队伍作风上实现新突破。要求全局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不断加强干部竞争上岗和岗位交流力度,逐步完善培训制度,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王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