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三个转变”治理审计方案与实施“两张皮”现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升审计实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整治方案与实施“两张皮”现象,日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创新工作机制,对2013年重大审计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切实把实施方案变成审计指南和行动手册。

    一是围绕提升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变分管领导审定为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审定。该局对即将实施的审计项目,均由审计组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起草审计实施方案初稿,上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审定。局“一把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审计组同志共同参与,对如何锁定审计重点、确立哪些重点、哪些环节可能查出案件、哪些环节容易出研究成果、哪些问题可能引起党委政府重视和社会普遍关注等,充分发表意见,切实做到集思广益、碰撞思想、启迪思路,力求方案科学可行。如,该局通过充分讨论预算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将其与中央新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市领导的要求相结合,将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放到人员、车辆、会议费用审查上,着力摸清人员结构、经费来源,车辆的油耗、修理、装饰开支等,着重查处挤占专项经费、在下属单位违规列支费用等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而且产生了案例教学、培养干部的附加效应。

    二是围绕提升审计实施方案的操作性,变“格式化”实施方案为审计操作细则。该局一改以往审计实施方案的模式,按照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坚决遏制生搬硬套以前年度方案、审计方案雷同、套话多、眉毛胡子一把抓、操作性不强、审计实施与方案要求两张皮等现象。对审计力量如何配备、哪个时间段做什么、谁来做、如何做、要达到什么效果等,能够明确的都予以明确,切实将审计方案变成审计实施的操作细则。比如,该局通过方案评审,首次实行“倒逼”机制,用“成果”倒推“过程”,将审计专报、信息、AO实例、计算机方法等,都硬化、量化到每个项目,明确人员、数量、时限等要素,切实督促审计人员围绕既定目标,带着课题、问题搞审计,同时也促进综合性科室和业务性科室更加紧密配合,在推进计算机应用、加强审计分析研究、为审计扬声造型等方面共同使力,促进成果转化,放大审计价值效应。

    三是围绕提升审计项目实施的计划性,变“突击制订方案”为“提前精心谋划方案”。为打有准备、有把握之战,该局要求审计项目必须至少提前一个月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有充分的预案,不允许任何审计组突击制订方案、盲目进点。同时,在审计实施方案在制定前,必须经过充分调查了解,做到两个精熟,即:精熟被审计单位情况,结合数据库建设,掌握至少近三年的财务和业务数据,结合以往年度审计,掌握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精熟法律法规,审计组同志还必须广泛收集、汇总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充分学习讨论、消化吸收,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和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陈晓东 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