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举行全省新任审计局长培训班 要求提高四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8日,云南省审计厅在云南财经大学举办了全省审计机关新任审计局长培训班。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上了开班第一堂课,向40名新任审计局长宣讲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传达了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培训班要求审计领导干部认清当前形势,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着重提高四个能力,积极服务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

    一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要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对理论与现实问题的领悟和判断能力;要注重学习研究党和政府每个时期的重大方针政策,以此武装头脑、明辨是非、坚定方向,树立全局意识;要注重学习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开拓创新,提升业务素质;要注重阅读各类优秀的自然、社科、人文书籍,以此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激发思维,提高文化素养。

    二是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创新是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审计领导干部要善于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开动脑筋,研究问题,敢于突破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的框框,敢于知难而上;要善于进行审计理论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克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思维局限;要善于进行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审理制度;要善于进行工作创新,不断适应变化的工作范围、工作内容,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

    三是提高现代审计能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审计领导干部要不断进行技术和知识的更新,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此作为推动审计工作实现全面转型的根本途径。要全力提升计算机审计能力,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教育培训,努力培养一大批既懂审计业务又掌握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并能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审计技术的审计专业人才;要大力拓展计算机审计领域,抓好信息系统审计,巩固地税联网审计,探索财政、金融、社保等联网审计,提高运用现代审计手段的能力,提升全省审计业务的信息化水平。

    四是提高审计文化建设能力。十八大报告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审计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建设文化强国的现实意义,全力推动文化强审战略。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要加强审计人员道德素质建设,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大力倡导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自觉维护公务员形象,打造审计“铁军”;要巩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建设成果,坚持常建常新,用文明的言行举止擦亮文明单位的牌子;要开展好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精神,保持旺盛的体魄和精力,积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褚文勋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