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坚持“三个一” 防控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三个一”功能,切实在加强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上一堂财经法规课。对每一个审计项目,该局都坚持从早着手,于细微处着眼,通过审计监督,及时纠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大错铸成犯罪,遏止由违规向违法上衍变。明确规定审计组要结合被审单位存在的问题,为被审单位人员上一堂财经法规教育课,审计人员既要当“执法员”又要当“宣传员”,通过现场说法和以案说法,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制意识,防患于未然。

    二是打一剂“预防针”。在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要资金及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重点内容加强审计监督,运用多种审计手段在查深查透上下工夫,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病毒”和各种潜在风险,进行及时而准确预警,在人、财、物等关键点上通过审计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发出警报,起到预警作用。在纠正不规范行为的同时,消除苗头、隐患,防范廉政风险问题的发生。去年以来,累计查出违规问题467个,涉及违规、管理不规范资金67843.96万元,均予以责令整改。            

    三是建一套长效机制。立足审计具有掌握政策法规较全、熟悉各种制度和独立性较强的优势,该局在日常审计中,重点把握多发领域、多发行业在制度管理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审计,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现象、制度不健全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并依法对这些行为进行惩戒;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健全权力和关键职位的制约机制,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2012年,全局共向被审单位提出改善管理、提高效益等方面意见或建议291条,帮助建立完善规章制度67项。(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