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与南京审计学院举行绩效审计理论与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4日,云南省审计厅与南京审计学院启动了绩效审计理论与实践调研活动。南京审计学院派出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和学者,就绩效审计的发展趋势、战略导向、业务架构、基本要素、认识误区等作了理论引导。云南省审计厅就绩效审计的理论创新、实践探索、评价标准、操作流程等畅谈了体会。在调研和讨论中,理论研究者与实务工作者进行了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交锋,为推动绩效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在调研活动中指出,审计要转型,理论是先导,人才培养是关键。南京审计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审计专业大学,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审计人才。云南省审计厅与南京审计学院实行战略合作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审计实践与审计理论脱节的问题。通过厅校合作的方式,向高校“借力”、“引智”,加快审计实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把审计实践上升到理论层面,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推进云南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刘明强调,绩效审计是现代国家审计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要推动绩效审计工作,必须着力实现“五个转变”:

    一是在审计层次上,要从微观转向宏观。要克服审计过程中“就账论账”的局限性,发挥审计客观、真实的特点,注重从政策、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上去研究问题。对查出的问题,从微观上入手,在宏观上把握,由现象到本质。克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工作和思维局限,做到见微知著,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发展大局。

    二是在审计重点上,要从合规转向绩效。要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贯穿在绩效审计的理念中,分析决策的科学合理性。从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审计走向真实、合规与绩效并重的路子。高度关注违背科学发展观、群众反映强烈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生态安全问题。从宏观上分析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效率和社会效果。

    三是在审计方式上,要从“分散式”转向“一盘棋”。创新绩效审计的模式,加大统筹力度,整合上级和下级、专业部门和内审部门的力量,倡导做“大项目”和“兵团作战”。通过对一个系统、一个行业的全方位的绩效分析和评价,促使审计建议更具建设性,能出“大成果”,实现“一审多果”和“一果多用”。

    四是在审计手段上,要从“纯手工”转向“数字化”。积极创新绩效审计的手段,把计算机审计引入绩效审计之中,加快联网审计的步伐,探索信息系统审计的新方法,善于利用计算机进行财务数据分析,评价资金使用绩效,提高审计工作科技含量,促进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变革,向数字化审计方向迈进。

    五是在审计形态上,要从“全封闭”转向“大开放”。树立开放式做好审计工作的思路,推行公开征集审计计划等方法,举办审计计划听证会,提高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度。找准适合绩效审计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问效,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和整改成果。审计工作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建设工地,更客观地反映成绩,最直接地发现问题。审计人员要走出账房,更多地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多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表达群众诉求。(汪文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