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着力发挥审计项目管理五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以健全完善审计项目管理为突破口,采取行之有效举措,着力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五大作用,在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制订年度项目计划,使审计工作在项目计划指引下,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人民的愿望、审计自身发展的规律。同时将审计项目名称、审计目的要求、方式方法、审计对象、审计范围、审计实施时间、审计类型类别、项目实施部门,作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必备要素,通过项目计划制定加以明确,对审计项目实施产生规范指导作用。

    二是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一盘棋”作用。将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审计项目、市委市政府委托交办项目、审计机关法定必审项目、审计机关自定项目、社会举报项目进行综合统筹,在充分考虑人员、时间等审计资源基础上,通过科学的审计项目管理手段,充分整合审计手段与资源,对审计计划确定的项目做到合理分配、科学组合。如将审计项目合理分配到各个时间段上,使审计工作均衡进行;又如将审计项目合理地实行“一拖N”模式,实现一审多果,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一盘棋”作用,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三是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经验库”作用。通过完善各类审计项目数据库,为审计工作服好务。建立审计项目计划库,将本局审计管辖范围内的对象、事项逐个建立项目,形成审计项目计划库,按照财政审计、企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分类管理;在每大类中,按重大、较大、一般进行分档管理,使项目计划库为年度项目计划的确定发挥服务作用。建立己审项目数据库,将审计项目档案基本数据输入其中,既方便查阅己审项目的资料,为后续项目的实施提供参考。特别是一些优秀审计项目,可为其他项目的开展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又能避免重复安排审计项目或避免重复过去已审过的内容,减少审计资源的浪费。

    四是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控制阀”作用。在审前阶段,要求审计组通过OA与AO系统进行交互,通过网上建立项目计划,导入审计资料和相关信息,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控制作用。在审中阶段,要求审计组通过OA与AO糸统进行交互,通过网络系统及时上传反馈现场资料,反馈审计项目执行情况和进度情况,对审计实施过程实行动态跟踪,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监督作用。在审后阶段,要求审计组将审计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档案归类,生成项目数据库,上报审计结果类资料,如审计统计报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档案,以便对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及效果进行分析评估,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评估作用。

    五是发挥审计项目管理的“加速器”作用。一方面,通过科学合理地确定审计项目,使审计工作更贴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上发挥加速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审计组织形式进行优化组合,对审计项目安排实行合理分工,对审计资源优化配置,对审计实施过程规范监管,有效地减少资源浪费,有效地提高审计效率,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能上发挥加速作用;同时,通过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利用OA与AO系统功能,发挥项目数据库的专家经验作用,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上发挥加速作用。(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