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 开展草原生态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加大草原生态环境建设资金投入力度。2011年,中央财政下达四川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专项资金9.6亿元,省财政下拨三州补助资金5.7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安排资金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补贴内容最多的一项政策。2012年,四川草原生态建设全面提速,继续投入财政资金14亿元,实施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草良种补贴等等。不久前,四川省发布了《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3—2015年)》,提出“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原则,到“十二五”末,初步实现草畜平衡,草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天然草原改良面达到20%,发展人工草地800万亩,草地植被覆盖度达到85%。

    今年,四川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审计机关,以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方式,对“三州”本级及所辖相关县草原生态保护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审计。重点对2011年、2012年国家安排的退牧还草工程建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草原湿地保护、草原沙化和鼠害治理、“三江源”保护等项目规划的实施、资金筹集与使用绩效、工程建设管理、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揭露和查处套取、截留、挤占挪用资金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

    审计目的在于促进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单独安排并实施资源环境类审计项目近200个,结合其他专业开展资源环境审计800余项。四川省审计厅领导在省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与网民进行交流时表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通过积极拓展资源环境审计领域,认真实施形式多样的资源环境审计,有效发挥了审计机关在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的积极作用。”(夏明  肖承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