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州政府出台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近日,湖北省恩施自治州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审计监督是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财经秩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见》要求审计机关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原则,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心、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这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推动重要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一要加强财政审计,二要加强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的审计,三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意见》对加强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审计决定的整改落实,建立由政府督查部门牵头、监察机关跟踪问责问效、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审计决定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将审计问题和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和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促进被审计单位效能建设。二是加强和规范审计结果的运用,不断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制度、审计情况通报制度,逐步提高审计结果的公开透明度。三是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

    同时,《意见》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带头遵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审计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缓解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工作任务繁重的矛盾,保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把审计机关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作为科学决策和加强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发挥审计机关在政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要求各级政府配齐配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正职和副职人员的任免,必须按要求和程序事先征求上一级审计机关的意见。加强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建立上下级审计机关干部交流锻炼长效机制,积极选拔审计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有关部门和州、县市、乡镇任职或者挂职锻炼,注重从其他部门选拔符合审计工作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审计机关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活力。三是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求高度重视、切实推进审计信息化,建立覆盖全州的审计专网,尽快实现与财政、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部门的网络对接。审计机关要重点加强网络建设和数据库建设,实现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交互,探索审计抽样、风险评估等审计技术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实现方式。(刘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