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汉区: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审计注重“三个到位”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在长江大道等近20个房屋征收项目跟踪审计中,以补偿资金流向为主线,以房屋征收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为重点,始终坚持“三个到位”,促进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2项,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纠纷近80余起,促进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化、透明化,得到了区政府领导和广大拆迁户的肯定和认可。

    一、注重关口前移,全程跟踪监督到位。该局针对征地拆迁工作的特殊性,注重关口前移,实施全程监督。一是卡住三个节点。既查看是否按规定制定拆迁方案,是否进行公示、听证和实地调查,征地拆迁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的权属、种类、数量等现状是否进行调查,其调查结果是否与产权人进行了共同确认,是否按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进行评估;是否正确核定征地拆迁范围,土地勘界工作是否由专业部门确定,拆迁项目是否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等。二是严守补偿款发放关口。明确要求只有审计部门审核通过后,才能正式签订拆迁补偿合同,按规定发放补偿款。审计关口前移,有效避免了因拆迁赔偿所依据的实物消失给审计的准确性所造成的影响,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及时性。

    二、注重三个比对,深入调查核实到位。该局按照“严谨细致、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现场踏勘核实,创新探索出了“三比对”工作法。一是比对现场。在对住宅房屋面积及附属设施补偿标准等的核实中,采取现场抽查与档案资料相比对的方法,比对查看征地拆迁补偿范围和标准的执行,看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是否符合有关政策及拆迁方案的规定,有无超范围、超标准、低标准支付等问题,以及征地拆迁后实物补偿和异地安置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二是比对政策法规依据。在对企业、经营户的补偿核实则采取档案资料与评估报告、测绘图卡相比对的方法,比对查看合同签订是否符合《合同法》、《物权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有无随意变更合同约定和未履约情况,有无应付未付费用及无依据计列投资的问题等。三是比对资金流。在对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部门,则采取被征收人调查、银行取证与账务登记资料相比对的方法,查看资金到位及管理使用情况,看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是否按照资金支付流程及时足额下拨到位,有无截留资金情况,有无虚列支出、挤占挪用以及乱发滥补等违反国家规定的问题等。通过“三对比”的审计核实,做到不漏项、不重复,确保审核准确,有效监督了征地拆迁补偿政策的落实,确保了拆迁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切实维护了被拆迁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三、注重信息宣传,审计结果公开到位。一是审计期间及时向区领导提交审计专报和审计要情,揭示在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违反相关政策及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问题。二是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及相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包括征地拆迁的基本情况,拆迁补偿的范围、标准及发放情况,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该项目征地拆迁的总体情况,了解拆迁补偿工作流程及管理模式,了解补偿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向社会交了一本“明白账”。三是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探究剖析问题的实质,提出促进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区领导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客观依据。(王玲  罗维)
【关闭】    【打印】